2023校外教育数字化建设研讨活动在上海举办

2023年09月23日00:38    
分享

9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23校外教育数字化建设研讨活动在上海举办。

进入数字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更迭和青少年网民数量的攀升,青少年信息素养的培养尤为重要,我国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已超过9成,未成年人触网年龄持续降低,网络使用程度不断提升,如何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校外教育数字化是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重要突破口。本次研讨活动以“数字化时代的校外教育融合与创新”为主题,围绕“数字化时代校外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新时代数字技术与传统校外教育的融合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苑立新表示,面对数字时代浪潮,中心将协同广大的校外教育机构,联合广泛的数字化建设社会力量,共研校外教育数字化建设机制,共建校外教育数字化合作平台,共享校外教育数字资源,共同推动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指出,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以数字驱动教育教学变革,赋能学生全面性、自主性和个性化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背景下,举办本次校外教育数字化建设研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主动与最新技术深度融合,加强资源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激发教师活力,形成校外教育数字化育人新格局。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张庆玲表示,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担负着新时代妇女儿童和家庭教育的责任与使命。面对数字化转型发展,上海市妇联将持续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共同推进校外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科技馆倪闽景馆长梳理了数字化的历程,明晰校外教育的作用,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数字时代校外教育融合创新的新发展理念。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提出,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日趋重要,各方应重新审视传统青少年培育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浪潮下青少年培育体系变革。

中国儿童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单位、校外教育单位骨干人员,以及相关学校的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行业协会和科技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责编:孙凯佳、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