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3年07月20日09:26    
分享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化社会发展中的公益慈善与社会保障”为主题,旨在推动构建健康文明的互联网公益慈善生态,推动数字技术助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社会保障,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赵素京,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康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福建省慈善总会会长雷春美出席论坛。

任贤良指出,网络公益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和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数字公益发展推动社会公益进入了新阶段、形成了新风尚。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扬慈善传统,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二是善用数字赋能,创新公益慈善业态;三是增强履责意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四是广泛交流互鉴,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张春生指出,我国互联网公益慈善已经从自发推进阶段进入到依法运行、深化发展阶段。民政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推动互联网公益慈善规范有序发展,推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助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他倡议坚持传播正能量,应用数字技术弘扬公益慈善理念;坚守公益初心,助力优化公益慈善发展环境;凝聚行业共识,推动完善互联网公益慈善治理规则。

赵素京表示,中国残联围绕着力完善信息无障碍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残疾人数字赋能、奋力推动残疾人网络就业、精心打造残疾人网络精神家园、全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积极汇聚网络向上向善力量持续发力,让广大残疾人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共享者。她倡议,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无障碍改造、提高残疾人通过网络就业增收的能力、充分运用网络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弘扬新风正气实施数字助残。

康涛表示,公益慈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推进公益慈善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中,培育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全新的数字公益慈善生态。并将围绕更好推动数字公益慈善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慈善文化、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加速数字化进程,助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善用数字化技术,丰富互联网助残文明实践”“拥抱数字化时代,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展开交流讨论,并举行了《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研究课题启动发布。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来自政府部门、慈善组织、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位嘉宾参会。

来源:光明网



(责编:孙凯佳、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