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圆满收官

2023年05月15日16:29    
分享

2023年5月13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项目路演在北京举行。众多技术公益团队聚焦数字时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老年人用网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大议题,紧贴公益领域进化脚步,践行人人可公益理念,为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注入驱动力和变革力。

在“AI+公益”的浪潮中,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不断推动云上AI技术价值外溢,着力解决越来越多领域的民生痛点,成为以技术助力公益的先锋力量。举办三届以来,已经吸引超过3600支队伍、18000名开发者参加,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公益平台之一。

第三届Light共吸引1429支队伍报名参与公益提案,最终有24支队伍入围。路演现场,三大领域的入围队伍以更专业、更热情的态度,展示技术公益的个性化、多元化解决方案。经过专业评委现场评审,创造营最终优胜名单出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议题的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深圳市镜像科技有限公司、麦芽心理,“老年人用网安全”议题的山东犀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六便士小组、独立老人队,“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的爱动超越人工智能、阿尔泰山自然保护、淄博市蓝色蔚来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等众多队伍入选优秀项目;其中,山东犀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在“老年人用网安全”议题中的创新探索,入选公益创新项目。

围绕老年人用网安全议题,山东犀盐数据玄钺安全实验室基于腾讯云AI建设高精准反诈分析模型,实现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风险,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有效提升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线索提供的防诈骗能力,封堵老年人群体在网络世界中遇到的诈骗行为。六便士队的“绿盾守护者”项目通过先扫码识别、再语音提醒、最后看实际受骗案例一连串体系化的动作,帮助更多老年人形成防骗意识闭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淄博蓝色蔚来团队的植樾—中国古树地图项目运用腾讯云自然语言处理,将个性化的信息标准化,让每一棵古树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从而更好地帮助古树名木保护与传承的单位与个人搭建古树数据地图,进一步强化古树保护能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在致辞中表示,网基会联合腾讯启动数字公益创新空间项目,一方面从内部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公益项目全流程数字化、透明化;另一方面,网基会将为落地公益项目提供项目咨询、孵化、共享办公,以及团队培育等支持,逐步推动形成数字公益生态链。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致辞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吴运声表示,腾讯云智能一直致力于为各行各业的产业用户提供多元化、低成本、低门槛、高可用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基于此,全社会的开发者不断探索利用科技的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促使越来越多优秀、充满想象空间的公益项目落地,更好地践行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吴运声致辞

未来, 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将持续探索低门槛、多场景的共创公益生态可行路径,让更多社会公益议题走进大众视野的同时,持续激发更多人群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打开“人人公益”全新的想象空间。



(责编:孙凯佳、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