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3年02月27日14:10    
分享

2月25日,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论坛并致辞。

盛荣华指出,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引领带动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重要作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双化协同,推动发展方式新转变;二是促进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新跨越;三是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技术应用新突破;四是倡导数字生活,培育绿色低碳新风尚。

王凤朝表示,成都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主动创新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加快探索超大城市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绿色低碳成为城市新底色、发展新动能。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杜祥琬发表视频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欧盟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副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任福继,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发表现场演讲。

王秀军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扎实推进“双碳”工作意义重大。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推进数字化、绿色化技术创新融合,做好数字碳中和“新引擎”;助力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增强数字碳中和“驱动力”;拓展数字化宣传矩阵,传播数字碳中和“好声音”。

论坛发布了四项重要成果:宣布数字碳中和认知中心公益平台筹备启动;发布《中国碳普惠发展与实践案例研究报告》;发布“2022 数字碳中和案例征集活动”成果和“碳减排数字账本”;为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轮值单位授牌。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济合作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园城市局、四川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承办。

来自政府部门、机构,以及来自能源、电力、金融、电子、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参会。



(责编:孙凯佳、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