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咖齐聚乌镇 热议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新实践

2022年11月18日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

11月10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嘉宾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聚焦数字公益、数字减贫、数字普惠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探讨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的新实践和新经验。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格塔丘致辞表示,数字空间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世界依赖数字空间的发展,各国经济发展与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直接相关。中国在利用网络空间减贫、抗击疫情和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大多数非洲国家致力于发展网络空间,期待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获得更多中国经验和支持。

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视频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近期粮农组织启动了数字村庄倡议的知识共享平台,用于分享数字村庄和数字化的最佳经验,该平台展示了中国的10个案例,包含智能水产养殖、园艺、茶业、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作为拥有194个成员国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粮农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协作,交流减贫成果,共同实现农村转型和发展。

图为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视频致辞)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指出,阿联酋同中国一样,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两国的共同愿景正促进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阿联酋正致力于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阿商业合作关系,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联合战略。

图为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视频致辞)

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在消除贫困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营造出安全、开放的联合体,规范并打造有序的网络空间,尼泊尔准备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网络社区空间。

本次论坛举办了三场圆桌对话。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组织的“数字公益——赋能公益慈善组织 便捷社会公众参与”圆桌上,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表示,互联网慈善的发展,使各级慈善组织都充满了发展的活力,让慈善变得更便捷高效、更多元透明。依法依规组织互联网慈善募捐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慈善组织的影响力、公信力,也证明了互联网+慈善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将在数字公益上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在数字化专业人才培训、机构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平台搭建、数字化工具应用、全民慈善宣传的推广和依法依规办慈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凝聚全社会对互联网慈善的共识,不断推进慈善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图为“数字公益——赋能公益慈善组织 便捷社会公众参与”圆桌论坛

图为“数字公益——赋能公益慈善组织 便捷社会公众参与”圆桌论坛主持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

图为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在线发言表示,公益慈善组织积极拥抱数字时代,通过数字化实现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公益,数字公益逐渐深入到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必将成为赋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建设进步的新手段、新动能和新趋势。

图为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视频发言)

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表示,数字化为慈善组织管理赋能,对慈善组织的业务和管理系统给予极大帮助,数字化给慈善组织带来发展的能力和机遇,数字化也给慈善组织、慈善行业的公信力建设和提升带来了机会,期待更多的慈善组织用数字化方法,为慈善事业、为社会创造更好的更多价值。

图为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在线发言表示,借助数字技术,公益慈善事业正朝着更加公开透明化、创意场景化、传播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公益已经渐渐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展示着中国公益机构的活力和潜力。这些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重视、政策的利好发展,更离不开有责任、有担当的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投入,为人人公益、快乐公益、指尖公益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图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视频发言)

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下,要进一步激发更大范围的公众参与公益,关键是要构建信任力和影响力。通过数字化的力量,在数字世界夯实信任力,一定能够带动更多人一起践行公益。

图为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公益慈善发展团队副主任维多利亚·弗拉纳通过视频发言表示,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更多更有效捐赠的关键促成因素,数字技术正在重塑社会和慈善事业,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全球范围内也出现了数字慈善趋势,互联网公益慈善正在持续推动中国以及全世界向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图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公益慈善发展团队副主任维多利亚·弗拉纳(视频发言)

微博政府事务总经理、执行总编辑严远平表示,除了热点和新鲜事,微博也是公益募捐和公益传播的阵地,数字公益的关键词是连接、服务和传播,微博将继续践行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理念,连接社会资源,服务公益机构,传播公益价值。

图为微博政府事务总经理、执行总编辑严远平

在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 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上,Visa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尹小龙线上发言表示,Visa坚信数字经济只有真正地为每一个人服务才能助力全球减贫,并实现全球繁荣。Visa希望能够与各方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巩固信任,拓展数字应用的可及性,共创数字金融、数字商业的繁荣,助力数字经济在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性发展。

图为“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 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

图为“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 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主持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

图为Visa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尹小龙(视频发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昉昳表示,中石油一直致力于国家减贫事业,1988年以来累计投入将近80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十三五”期间在全国的1175个村承担了扶贫任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数字化方面,让传统能源行业在数字化浪潮中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昉昳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阿里始终坚持三个核心关键词——如何做到真正脱贫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做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带动社会更多人参与,如何树立更多可借鉴的模式。未来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结合科技振兴方面作出更多思考和努力。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拼多多始于农业,以农产品销售起家,多年来一直聚焦农业,是“腿上有泥”的新电商。助农、惠农一直是拼多多长期以来坚持的策略,主要有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农产品零佣金政策,帮助小农户融入大市场,二是坚持对农业科技领域的长期投入,如百亿农研专项等等;三是坚持以市场化及科技普惠引导农业现代化的升级。

图为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

作为新锐的减贫社会力量,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璞、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兵分别分享了企业相关经验和实践。王璞表示,我们愿意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参与到减贫行动中来,可以大致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秉承初心与使命,保持与年轻消费者进行对话;二是不断迭代升级实现手段和途径,尤其是利用好数字化等新手段;三是与社会同频共振,让企业公益流动起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周兵表示,在减贫的多种路径中,钟薛高围绕传统农业产业帮扶、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倡导的核心内容,在特色农业产区县开展产业助农项目,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助力欠发达地区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可持续运营,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赋能产业价值提升,带动更多农户分享发展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图为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璞

图为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兵

在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数字普惠--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做数字时代善行者”圆桌上,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申强表示,科技企业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科技变得平民化、可视化,使操作变得更加易用简单,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图为“数字普惠--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做数字时代善行者”圆桌论坛

图为“数字普惠--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做数字时代善行者”圆桌论坛主持人——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付夏冰

图为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申强

百度集团副总裁、总编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张东晨认为,数字鸿沟存在于许多地方,用户之间、企业之间的鸿沟千差万别,企业需要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优化升级,更好地服务社会。

图为百度集团副总裁、总编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张东晨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博士倡议:缩小数字鸿沟,是我们IT人的使命,应当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数字普惠更要发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尊重、平等、信任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图为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编辑、副总裁任少峰表示,缩小数字鸿沟所需要的专业度越来越高,需要生产出更多专业化的内容,更加精准地服务专门的人群,才能更好地共建包容普惠的数字时代。

图为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编辑、副总裁任少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在线上发言表示,第一视频集团秉承公益性,重点解决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品应用在低端的普及,扎实弥合数字鸿沟,不断取得进展。

图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视频发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共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合作伙伴。会上,突尼斯国家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阿诺尔、伊拉克媒体记者萨米·阿尔·贾布里、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来自巴基斯坦的萨吉德·库尔希德博士、阿曼《观点报》费萨尔·萨阿迪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通过视频短片进行分享。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协办。论坛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界共识,为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建言献策,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数字文明成果方面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