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11日14:54    
分享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出席并视频致辞。

盛荣华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公益慈善和减贫事业。在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列为新时代十年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三件大事”之一,强调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大力推动数字公益慈善和数字减贫,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是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发扬公益精神,凝聚社会共识;二是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包容普惠;三是强化技术赋能,创新公益生态;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共建共享。

张春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慈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各界通过参与互联网慈善活动进行道德实践的便捷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他表示,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奋斗目标,推动慈善事业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王文序表示,浙江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积极汲取本次论坛各位专家的意见,围绕更好发挥公益慈善在减贫中的独特作用,拓宽思路,高位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以“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数字技术支持下公益慈善理念和发展模式创新,推动数字技术与公益慈善领域的深度融合,坚持包容普惠,促进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让数字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协办,中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代表参加论坛。

来源:网信中国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