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启动首批“轮值单位”召集

2022年10月25日11:22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近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网基会)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2022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并启动首批“轮值单位”召集,积极推动落实“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汇集多方智慧,发挥产业力量,深入探索数字化助力实现“双碳”路径,大力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

2021年9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首届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中国网基会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百家机构、企业、媒体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凝聚行业共识、汇聚资源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会后,各单位、企业积极响应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不断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开展,落实《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内容,中国网基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 “2022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并启动“轮值单位”召集工作。

“‘2022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轮值单位”,需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资源优势,通过“轮值单位带头+行业带动”双轮驱动,主动唱响数字空间绿色发展主旋律、开创数字平台助推生态文明新境界、塑造数字技术赋能低碳转型新动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引擎、引领数字生活绿色低碳新风尚等方向工作落地。

一是唱响数字空间绿色发展主旋律,将聚焦数字化传播方式,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线上活动、融媒体传播为主要手段、新媒体平台为主要渠道,构建绿色低碳数字空间声量场,引导社会组织、广大民众提升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知度及关注度。

二是开创数字平台助推生态文明新境界,将注重数字平台建设,依托“轮值单位”搭建数字碳中和公益平台,赋能千行百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并联通产业上下游拓展个人、企业、政府端应用,实现平台数据要素的流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塑造数字技术赋能低碳转型新动力,将聚焦推动数字化绿色技术研发,集中力量实现“推动碳减排的数字化新标准”制定、“双化”相关技术攻关、专利技术选拔、推广等,提升各领域整体减排效果。

四是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引擎,将关注各产业细分领域对数字化技术的实践应用,着重释放互联网产业的数字化基础优势,以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推动产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增强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新动力。

五是“引领数字生活绿色低碳新风尚”,将聚焦绿色理念培育,通过数字化手段带动公众生活减碳,推动形成数字化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共享共建绿色低碳生活。

现诚挚邀请致力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机构、企业积极申报。申报机构、企业可根据五大方向的不同目标,选填申报材料,重点介绍在产业协同、学术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搭建、信息传播等方面的前期实践案例和相关资源能力。

申报材料请于2022年11月10日前发送至项目组邮箱:xiangm@cidf.net,联系人:任女士010-59997615。申报资料需确保内容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点击下载报名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