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启动,在京设立试点以数智惠民

2022年09月19日16:5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9月18日,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在京启动。年底前,该项目将在5个区、10个街道、30个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大力普及和提升数字阅读素养,并设立5个试点,打造数字阅读提升品牌。

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启动,在京设立试点以数智惠民

数字阅读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新型阅读方式,已经逐步嵌入社会公众的生活。据《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总体规模达415.7亿元,增长率达18.23%;截至2021年底上架作品约3446.86万部,较2020年的3103.6万部增长11.06%,其中网络文学作品约3204.62万部,远超其他作品形式。用户规模层面,2021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增长率为2.43%;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

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启动,在京设立试点以数智惠民

然而,市民在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方面,还存在数字鸿沟较大、资源供给不足、培养体系尚未形成、数字道德规范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以公共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面对的尴尬为例,市民办理一张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联合读者卡,就可浏览使用340多万册图书,170千小时音视频,1500种大众期刊,70余种大众报纸,查询8千余万篇学术文章等资源,然而海量数字资源的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知晓率还很低、馆藏数字阅读资源利用率还不高。

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启动,在京设立试点以数智惠民

根据中央网信委去年10月印发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下,北京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促进会联合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及相关互联网企业,立足北京实际,通过实施“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项目,以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为抓手、以数字阅读为载体,着力加强渠道丰富、开放共享、优质普惠的数字资源供给能力,完善数字阅读服务措施,提升市民数字素养和技能。

项目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群体的数字技能提升,普及使用日常生活软件知识,加强反对网络沉迷、反诈骗宣传;同时也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数字赋能全民阅读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年底前,该公益项目将在北京市5个区、10个街道、30个社区以及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和文化活动中心等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今年还将在全市选取约5个点位设立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建设试点,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复制推广,打造数字阅读素养提升公益新品牌。

第一个试点位于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18日,喜马拉雅、超星等数字资源服务商为居民送上免费下载资源。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主讲《数智赋能全民阅读》讲座。他介绍,针对北京市民阅读生活的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依靠网络获取图书。在阅读载体及形式方面,纸质书仍是非常重要的阅读媒介,但电子书占比已越来越逼近纸质书。在图书内容选择方面,文学、科普生活类书籍更受受访者喜爱。在阅读活动方面,集体阅读和知识分享类活动更受读者青睐。李念祖也详细介绍了首都图书馆的丰富数字资源,方便市民快速上手尽早优化自己的数字阅读生活。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