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2022年05月19日14:26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国际电联呼吁,利用ICT,制定数字政策和战略,利用数字技术使老年人健康地步入老年。多位相关院士专家及中外企业代表浅谈如何加强数字包容性,并分享了在推动数字技术服务健康老龄化方面的创新之举。

图据国际电联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当今世界,人类和技术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在疫情期间,全世界都目睹了数字技术的能力及其改变我们未来的方式。

从5G和物联网到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诸多领域的新兴数字技术正在突破可能的边界。与之前的其他突破性技术一样,它们将对我们和地球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巨大的可能性伴随着艰巨的责任。全球仍有近30亿人尚未连接起来,其中大多数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农村地区。此外,诸如性别歧视、人类代沟、服务支付能力差异等等问题也依然存在。

公平使用数字技术不仅是一种道德责任,更是对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包括逾10亿6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活动的焦点。

这一群体正在日益庞大,我们这个时代能取得如此大的社会和经济成就,这一群体实在是功不可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现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们理应得到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纪念日,庆祝的是国际电联的成立日。为了响应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发起的“老龄健康十年”持续努力的一部分,我们把今年纪念日的主题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2022年代表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可以籍此打破互相排斥的恶性循环,并加快所有人的数字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5G帮助老龄化人群适应智慧时代

信息技术的适老化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但这是一个长期的、社会的系统工程,建议广大ICT技术企业发挥科技向善的力量,持续重视在老龄产业方面的技术、服务需求。

越来越成熟的5G,也是帮助老龄化人群适应智慧时代的一个很好的技术。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国家也在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更多用到医疗、康养、社区管理等一些领域。

中国一些社区推出了5G智能监测安全隐患自动报警,一些康养中心也基于5G建设了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能实现一键呼叫、漏水报警等等,这些是5G助力智慧养老方面非常好的例子。

近几年也涌现出一批5G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方面的案例。希望今后能展现更多的方案和提议,带动各行各业的力量,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

移动通信发展很快,现在全球已经开始探讨6G技术和应用场景。我们相信,未来的移动通信技术也会更多地体现人性化,消除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和发达科技之间的差距。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原主席龚克:

技术的进步要适应社会的进步

社会人口的老龄化是人类经济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它并非是一件坏事。从数字技术和老龄化的关系来讲,需要解决的是技术的进步要适应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要适应社会的发展。

面对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快速发展的新技术,老年人也要努力去学习和适应这个技术的发展。现在很多老年人积极学习新技术,甚至参与到这些新技术的开发当中,不再是新技术的被动应用者,而且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未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对于数字新技术的提供方,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在内容上和技术使用习惯上的特点。在内容上,过去我们开发的很多内容是针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那么现在针对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针对八九十岁的高龄老年人的技术开发比较滞后。未来就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内容提供给这些老年人去使用。

在新技术的界面上也要考虑适老化,要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操作的精细度等细节,有针对性地组织技术开发。从技术提供者来讲,应该本着为这样一个人数越来越多、比重越来越大的群体服务,要变成一个非常自觉的行为,从内容的提供和技术界面提供上,做出更多适应老年人的创新。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

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让全社会畅享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

今年的主题既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趋势和要求,也是中国电信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社会畅享更加美好数字生活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发扬红色电信精神,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集中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优质的专属服务,全面推进各类触点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率先打造“爱心翼站”智能普惠服务渠道,推出适老化终端等,实现“动动嘴、少跑腿,动动手、一键通”,让老年人在享受数字生活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让数字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真正传递出科技的温度。在实现科技适老的同时,中国电信也在不断创新智慧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养老行业与其他行业融合的“互联网+物联网+助老养老”新型模式,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

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 扬帆中国联通新未来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不仅充分体现了数字技术对促进老年群体健康生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更深刻反映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中国联通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联通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科技力量与真心真情守护银龄群体。中国联通不断丰富“银发无忧,智慧助老”等服务内容。今年5月17日,中国联通正式升级发布“银龄服务”十项举措,涵盖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通信服务、精神生活、数字生活三个方面,以有温度的服务携手银龄群体共同跨越数字鸿沟、体验智慧生活,让他们在数字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

推动信息技术适老助老 构筑数字生活美好图景

在数字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的时代背景下,帮助老年人便捷运用数字技术,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命题。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凸显了推动信息技术适老助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老年人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动信息技术普惠民生的应有之义。日前,中国移动全新推出“银色守护计划”,加快打造能力开放、服务聚合的智慧康养平台,依托信息技术载体、发挥海量数据优势,推广通信服务、智慧看护、居家康养等多场景融合应用,为老年人高品质生活注智赋能。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发挥5G作用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5G赋能的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将带动巨大的经济增长与发展韧性,带来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推动数字技术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更多人群。我们相信,5G将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等相对弱势群体的生活,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为实现更健康的老龄化社会发挥重要作用,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基于在3G和4G领域的技术优势,高通始终在推动5G的发展、商用和持续演进,致力于赋能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同时,高通也在不断拓展在移动计算和无线连接领域的技术专长,推出支持5G和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平台,助力全球数百万台智能机器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比如,5G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陪伴型机器人或陪护型机器人,可以放在家里,提醒老年人服药、用餐、喝水,帮助观察他们的情绪或生活状态。各种连接技术的应用,也使老年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与子女和朋友进行线上的面对面交流,让陪伴时刻在身边。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进程加速,用数字技术守护最美“夕阳红”,让我们一起努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

数字技术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带来机遇

数字技术为实现更为健康的老龄化带来了机遇。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从药品研发到诊断治疗的突破,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也使远程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乃至老年人随时随地健康监测与自我管理成为可能,显著提高了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和平台优势,更好利用技术验证、标准、测试、产业生态组织等综合能力,与社会各界一起,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数字社会建设,帮助老年人不仅克服生活中的“数字困难”,更要享受数字技术红利,实现数字技术赋能的健康老龄化,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数字化全面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强:

共同建设为老服务的信息高速路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大好时机,今年的世界电信日能够面向老年人,说明全球、全社会都在关注老年人,都在倡导运用数字技术帮助老年人,都在通过信息技术帮助老年人实现健康老龄化。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应用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服务老龄事业、老龄产业、老年人便利生活。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需要各界携手努力,共同建设为老服务的信息高速路,共同打造老龄服务的智慧智能家园,共同让新时代的老年人成为智慧老人。

来源:新华网、人民邮电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