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益联盟发布《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倡议书》

2021年12月21日17:50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近日,网络公益联盟智能社会治理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探讨高科技企业如何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携手百度、腾讯、易华录、阿里巴巴、旷视科技、科大讯飞、瑞莱智慧、新华三、商汤科技等网络公益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倡议书》,倡议所有愿意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转型发展的网信企业、社会组织及各界力量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投身数字社会建设,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倡议书》如下:

为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的重要部署,广泛凝聚网信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我们谨向网信领域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1.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网信企业和社会各界强化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国家的责任担当,推进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走方向正确、饱涵人性、水平领先、技术自主之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推动普惠应用,坚持人民受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人民的切实需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公共服务,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支持高水平公共服务机构对接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覆盖范围,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3.鼓励开拓创新,探索治理经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围绕数字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总结数字社会治理实践经验,研究数字社会治理的应用标准规范、政策举措、法律法规,探索与数字社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4.强化社会动员,广泛汇集力量。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集网信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有序有效的参与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社会转型发展,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5.加强宣传引领,充分凝聚正能量。各网信企业和社会力量要坚持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凝聚共推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社会转型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共识,生动展现数字社会建设经验做法,构建技术、社会、文化、价值融合共生的良性发展环境。

我们倡议,所有愿意参与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数字转型发展的网信企业、社会组织及各界力量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投身数字社会建设,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