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凝聚向善力量 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4日16:47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11月19日,由中国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以“数字凝聚向善力量 网络公益文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聚焦互联网公益慈善行业自律与发展,倡导运用政策、法律、技术等手段推动互联网公募平台机制创新、安全可控,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提质增效,助推构建良好互联网公益慈善生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

会上,来自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机构及院校的专家和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移动、腾讯、百度、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网信企业领军人物发表了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作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基金会对网络公益慈善的认识和主要做法。一是要提高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于网络强国建设与发展实践当中;二是聚焦主业,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不断推动建设网络正能量内容矩阵、资助网络安全人才和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信息化发展、全力推进网络扶贫和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港澳台和国际互联网交流,推动网络公益向纵深发展;三是善用网络,用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基金会今年通过一系列活动进行了不少探索,如举办“中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社区数字素养教育示范项目”、举办“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发起了“数字乡村聚力行动”等;四是加强合作,携手传递网络正能量,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网络公益联盟等一系列行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战、防汛救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作主旨演讲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在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形势下,人人皆可参与公益慈善,各类公益慈善资源更加精准配置使用,社会效益得到最大化;二是网络公益慈善透明度更高,捐助者的信任度和捐赠热情得到提升;三是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网络公益慈善的作用更为凸显。与此同时,也存在因参与者背景多元、参与主体事件黏性增大及慈善无瑕的道德要求,导致一损俱损的风险增加、网上个人求助法律模糊等问题。要应对此类挑战,一是要贯彻落实网络文明的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加强网络公益慈善的法律规范,推动《慈善法》修订完善;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和他律,引领规范行业行为。

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李东梅作主旨演讲

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李东梅介绍了自己的团队,也就是创作了“千手观音”,别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34年来在10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演出,给各地人民带去了启迪心灵的对话。2020年,因新冠疫情暂停演出的团队,通过互联网继续向大家展示残疾人的精神面貌,获得一致好评。她呼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可以通过中西部农村地区巡演合作、高校公益活动合作等形式,为基层群众带去精彩的演出,也帮助引导青少年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的网络公益平台,应采取不同法治形式:针对“慈善募捐信息平台”,应区分募捐信息发布平台和募捐服务平台,同时应将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和激励机制纳入管理办法;针对个人求助平台,建议出台相关的规制办法,以降低爱心群众的受骗风险;针对公益众筹平台,因其可能存在社会选择机制、志愿服务机制和商业机制双重机制,所以需要进一步清晰界定;针对志愿服务平台,应考虑重在彰显志愿服务精神。另外,平台与平台之间也应实现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总经理、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沈文海作主旨演讲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总经理、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沈文海表示,互联网慈善给公益慈善事业带来了三方面的巨大改变,一是激发慈善网络效应,二是贯通慈善全组织流程,三是完善慈善管理体系。而在此大背景下,信息服务业身处互联网前沿阵地,具备资源、平台、人员和技术等四方面的先天优势。下一步,中国移动将通过三方面工作,探索互联网慈善发展路径:一是发挥运营商综合能力优势,二是有效激活公益慈善资源,三是创新开展公益慈善项目。另外,中国移动进行了如“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和“让爱回家”定位手环项目等互联网慈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作主旨演讲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分享了两个小故事,一是为腾讯会议提供技术支持的“天籁实验室”,在技术研发人员和硬件厂商的共同努力下,人工耳蜗的听力清晰度得以大幅提升;二是针对养老院的老人设计的“隐形护理员”系统,提供如摔倒报警,语音助手等适老功能。除了针对残障和老弱人士,腾讯还利用技术推动稀有动物、传统文化等的保护工作。这些故事背后有着腾讯23年来向善的基因和1.3万名志愿者的身影。目前腾讯也在积极完成战略升级,积极助力慈善生态健康发展。

百度公司副总裁张东晨作主旨演讲

百度公司副总裁张东晨在视频演讲中,结合百度的公益实践分享了几点看法:一是利用平台技术赋能网络公益项目,目前共有379家公益机构加入了百度公益计划,带动超过74万公众捐赠,同时利用AI技术在保护濒危物种、文物和生态方面做出了贡献。二是利用产品推动数字和公益融合,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和少数民族群体,百度通过技术弥合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三是利用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文明理念传播,百度积极响应《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的要求,依法规范有序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跨地域层级共享。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峰作主旨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峰在视频演讲中表示,阿里巴巴结合多年在公益方面的实践探索,总结归纳关于公益事业的几点要素:首先,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底色和DNA就是公益心;其次,互联网企业要将公益思想贯穿在业务之中;再次,互联网企业的公益要与时代同温、与社会共联、与国家战略同步,要有超越自身业务范围的公益心。今年9月份,阿里巴巴将ESG(环境、社会、企业治理)和共同富裕纳入集团战略,争取在未来把企业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与国家社会脉搏共振。

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作主旨演讲

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在论坛上展示了来自抖音的公益类创作视频,在这些视频的背后,是字节跳动大量的调研,以及连接善意、共创美好的美好愿景。字节跳动秉承“公平、高效、透明”的信念,其中“公平”是指公益平台上的每一个机构或项目都有平等的机会被看见;“高效”在于让信息得以更加高效精准地推送给感兴趣的人,“透明”则是让用户直接了解资金的走向和资助情况。李涛表示,希望通过字节跳动公益平台,激发更多的善意,让公益进入每个人的生活。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媒体、网络公益平台、高校、公益基金会的多位嘉宾围绕两个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对话环节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总监俞懿峰,玛娜数据基金会秘书长张唯,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5位嘉宾围绕“网络公益慈善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发表了以下精彩观点:一是网络公益慈善生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引导、公益行业主体的引领和社会信任的构建;二是在进行技术升级创新的同时,需要注重数字化转型的普惠化、大众化,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三是基于中央的政策方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以及当前互联网的基础设置水平,中国网络公益已进入发展的大好阶段;四是商业模式和公益模式需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相互赋能的作用,才能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高质量地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社工实务研究中心主任、硕导周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立雄,爱佑慈善基金会数据技术负责人罗忠富,轻松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孝武围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中的技术赋能和数据保护”议题展开讨论:一是数字化转型在有效帮助公益慈善机构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带来隐私数据泄露的风险;二是需要坚持以服务弱势群体的视角,来评估目前互联网时代下的研发包容性指数,以及服务的可及性;三是互联网帮助弱势群体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障碍,但也增加了如“圈层”等的无形壁垒,科技的发展需要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四是要基于加强公益匹配技术和倡议行为,覆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各位嘉宾的演讲及圆桌会议的讨论,进一步丰富、明确了本次论坛“数字凝聚向善力量 网络公益文明发展”的主旨精神。相信在社会组织、科研力量和互联网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优势,充分激发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动能和普惠红利,有力有效地助力共同富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