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11月23日15:40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论坛现场

11月19日下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致辞。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主持论坛。

盛荣华指出,伴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普及和广泛应用,网络公益慈善日益成为促进公平普惠、服务改善民生、优化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发挥网络优势,充分激发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动能和普惠红利,有效助力共同富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盛荣华强调,近年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迅速发展,在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救灾救援、环境保护、公共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发展网络公益慈善,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要大力弘扬网络公益慈善理念,积极创新网络公益慈善模式,着力净化网络公益慈善环境,广泛凝聚网络公益慈善合力。希望各方携手,深化交流、分享创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让公益慈善的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

程凯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和信息化社会全面到来,残疾人生活在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面临着多重挑战。如何善用互联网,汇聚起社会公益慈善的巨大潜能,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是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为此,他提出了五点倡议:一是创造平等共享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三是着力提升残疾人互联网公共服务水平;四是鼓励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创新和信息无障碍研发;五是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公益品牌。

来自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北京大学以及互联网相关企业的代表就“积极推动网络公益慈善健康发展”“互联网平台的治理之道”“共同打造公益新生态”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了《互联网公益慈善文明建设倡议书》,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公益标准研究报告及行动倡议》。

本次论坛以“数字凝聚向善力量,网络公益文明发展”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来自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