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 共议汽车数据安全

2021年11月22日12:46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10月12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汽车数据安全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来自行业主管单位、车企、自动驾驶行业、网络安全行业等共10位嘉宾分别围绕汽车数据安全、车联网等内容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要做好汽车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就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认识汽车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数据安全法为根本遵循,全面系统构建汽车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营造安全生态,支持建设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部署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用试点。隋静说,“我们希望与相关部门、产业界密切协作,尽快形成多方协同、齐抓共管的汽车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合力。车企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车联网卡实名登记管理制度;相关机构和行业组织要积极研究探索汽车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技术路线,及时总结最佳实践,推动优秀案例示范应用;同时要加强行业引导,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方新平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方新平表示,随着汽车联网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汽车数据处理能力不断增强,暴露出的汽车数据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日益突出,汽车数据安全不仅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还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风险点。方新平认为,要解决好汽车数据安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隐患,就要把握好创新发展与数据安全之间的平衡,坚持设计生产与数据安全同步,加强汽车数据安全保护协同,将汽车数据安全保护工作融入到汽车行业生态体系的各个环节。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致辞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深入研讨智能时代汽车安全新课题是推进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暴露出的汽车数据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也日益突出,加强汽车数据安全保护既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也是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

全国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表示,《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的正式实施,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汽车数据的处理活动,保护个人信息、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公众利益,促进汽车数据合理开发利用。同时,也适用于我国开展汽车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阐述、提供、公开等活动及其安全监管,即针对汽车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

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网联技术部专业总师黄敬发表主旨演讲

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网联技术部专业总师黄敬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通过在信息安全方面加大投入,现在广汽的整个安全体系覆盖了整个车端、云端,整个通信管道,以及移动端,包括用户的手机APP等。不仅建立了汽车安全运营平台,更是形成了信息安全应对体系。实践过程中,风险在提升,企业的应对措施、应对手段也在逐渐完善,这是一个动态过程,不仅关系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也关系驾驶员的安全,也关系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希望相关部委多作指导。

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刘勇发表主旨演讲

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刘勇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发展的一个新高地;是建设网络强国和交通强国新的疆域;是建设智慧中国、智慧社会的一个新的智慧场景;是国家智力体系新的竞合的机遇。他说“对智能网联汽车,是一种平衡,需要安全技术与风险动态的叠加和演进,需要安全企业、车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甚至是基础创新运营商,更多的企业联合起动,帮助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健康的发展”。

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产品官陈继东发表主旨演讲

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产品官陈继东表示,用户、智能设备以及与道路和家庭发生连接之后,有大量数据的交互和存储,需要有一个安全可信和开放的连接网络,从网联汽车数据安全这个层面上,从数据的生成、采集、传输、应用、存储,都需要非常可信的数据身份认证,以及安全的信用的连接。他说,“蚂蚁集团在区块链方面在全球区块链的专利数连续几年处于第一的技术地位。蚂蚁链的方案已应用在车联网数据互信上,通过区块链和隐私保护技术解决数据共享的问题,通过数据转变机制、防篡改的机制来解决数据追溯的问题,以及加上数据链保障整个产业链上下信息不可篡改,同时通过分布式账本、隐私保护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这是蚂蚁链提出的汽车数据安全的一个方案。当这些企业上链之后,这些可信的数据上链之后能够确保整个汽车数据安全的一个可追溯性以及它的信任问题”。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标准总监高永强发表主旨演讲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标准总监高永强表示,智能化和网联化是整个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同时智能化、网联化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的挑战。华为在2019年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提供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控、智能电动,以及数据平台等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产品,帮车企造好车。“公司还借助ICT系统建立整个网络安全治理体系,从战略、治理和管控、流程和人力资源等九个方面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进行治理”,高永强认为,在智能汽车中应重点关注“高精地图的安全”和“智能车云”。

美亚柏科车联网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刘丁发表主旨演讲

美亚柏科车联网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刘丁表示,“汽车业务对数据的依赖程度逐渐提高,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测试仿真,个人用户数据,智能座舱交互数据、互联数据、娱乐数据等都是个人安全数据,也是国家安全数据”。他从汽车出境数据安全角度举例说明,并对车内数据和平台数据作了划分,建议数据安全要有框架去进行指导。

吉利控股集团法务中心总经理黄体华发表主旨演讲

吉利控股集团法务中心总经理黄体华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了企业对于数据安全和合规的认识,“在数据安全方面,吉利集团搭建了包括数据安全治理策略,数据安全组织分工,数据安全事件应急规范等一系列的系统及流程”。他认为,除了企业解决数据安全的框架,还要有数据安全实施的路径,包括体系筹划、体系建设、日常应用、评估等。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