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1年09月15日14:10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9月7日,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四川省成都市委网信办、四川省成都市发改委、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承办。

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各政府部门、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探索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等成都市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并致辞。

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技术专家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等专家院士做了主旨演讲,探讨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双碳”目标。

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发布环节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论坛上还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宣布数字碳中和专项公益基金正式启动筹备工作;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伏羲智库、腾讯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数字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人民网、华为云中国区、易车集团等百机构及企业媒体共同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当天下午举行的三场平行分论坛,则分别紧扣“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三大主题展开思想交流碰撞。分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阐释和传播了“数字碳中和”的主题和内涵。

本次论坛吸引到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平安、联想集团、新华三集团等能源、电力、金融、电子等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以及互联网企业、机构和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参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