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益课堂:数字碳中和之路”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05月20日09:06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2021年4月9日,网络公益课堂:数字碳中和之路专题讲座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网名“巴松狼王”)主讲。他以自身参与环保工作的经历与经验,结合相关政策和实例,深入解读了“碳减排”“碳达峰”和“碳中和”等概念,列举大量涉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利用新媒体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生动事例,并就“数字生态”“互联网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分享了思考和建议。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内容生动、案例丰富,极大地促进基金会了解碳中和和生态环保领域工作,为下一步筹备数字碳中和方向的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开阔了思路,将更加有利于运用互联网资源技术优势,为生态文明事业、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全体人员参加此次讲座,并邀请基金会相关合作单位代表通过线上听课。

“网络公益课堂”是基金会加强内部业务学习和外部知识交流的重要活动,邀请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开展公益活动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行业趋势等内容进行分享,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目前,已举办了“中外基金会行业发展趋势概览”“基金会领域法务问题”“基金会资金管理”等课程,后续,还将围绕互联网公益的焦点、热点议题陆续组织“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物联网”等专题讲座。

讲座专家介绍

杜少中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

微博@巴松狼王

曾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得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2016年获中华环境奖,2018年获德国卡洛维茨可持续发展国际奖。多次被评为“十大官员微博”、微博影响力公务员,2018获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称号。

讲座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碳达峰”“碳中和”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想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项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助力推进,一起努力。

实现“碳中和”,努力做到自身“绿”或者被染“绿”

在现实社会中人们很难找到不产生任何排放的人类活动,不加限制的说零排放、零碳,这不仅不科学,也不符合实际,而低碳生活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做到的。无论是行业还是个人,实现碳中和的途径有两个,一是能通过技术创新、技术进步,让自身的能耗降下来。二是通过别人创造的“抵消量”来中和自己的“排放量”。通俗来讲,要么自身“绿”,要么用别人的“绿”把自己染“绿”。这两条都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自己努力加别人帮忙,才能实现全社会的碳中和。

在保证经济社会合理运行的前提下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要在保证经济社会合理运行的前提下,在特定区域和特定日历年内,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达到峰值,之后各日历年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呈现平稳下降,这种变化趋势称为碳达峰。碳中和就是指通过能效提升和能源替代将人为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减至最低程度,然后通过森林碳汇或捕集等其他方式抵消掉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源与汇的平衡。要做到碳中和先做到碳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控制汽油、煤、电、天然气四项能源的使用量。在努力减排的同时,其他减不掉的部分,再找到能提供合适抵消量的碳汇项目。

“碳交易”—“科斯定理”的运用

本质上说环境市场是通过市场的作用,直接促进参与企业的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市场中科斯定理强调的概念是外部因素内部化。将排放到外边去的温室气体,按照内部核算的方式算作成本。这个成本通过市场上实现,超额使用的排放指标也需要去市场上去买。同理,如果节约了指标也可以去市场上卖。这样一买一卖,排放控制差的就增加了成本,企业或产品在市场上就缺少竞争力。相反,排放控制好的就增加了收益,增强了竞争力。所以环境市场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

"碳中和"要实现社会的良性互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申2030年碳达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基本实现、2060年碳中和,这都是让人十分振奋的目标,是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公众参与,也就是要实行社会良性互动。

1.政府要主导监督、政策制定,引导企业转型,倡导个人绿色低碳行动。

2.企业是碳达峰行动主体,应积极响应政府政策,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科技创新、加强管理提高整体效率,实现低碳生产,为脱碳转型做出充分准备。

3.公众的参与,个人的消费行为将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个人的低碳消费将促使企业更多地参与低碳行动。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污染的贡献者,也都是环境建设的参与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这个星球多点几个“绿点”。

发挥“互联网+”优势,走数字碳中和之路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资源、平台优势,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是目前解决能源优化的必经之路。风能、核能、水能等新能源的发展需要创新“互联网+”的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的优势,数字化方式解决生态问题是政府、企业和公众参与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国碳中和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一个重要战略,将极大地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工作环境、生活方式,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重大的变化。未来40年碳减排和碳中和必将会一直伴随着我们。让我们每一个人积极的行动起来,做碳减排碳中和的实践者、行动派,用实际行动来点亮绿色星球。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