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俄网络媒体云论坛召开 聚焦“疫情时期网络媒体的作用”

2020年12月21日08:17    来源:中国网信网
分享

2020中俄网络媒体云论坛北京主会场。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12月18日,2020中俄网络媒体云论坛在北京和莫斯科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切尔科索娃·贝拉·穆哈比耶夫娜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参会并致辞。来自中俄两国政府部门、网络媒体、网信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论坛。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举办三届,成为中俄两国网络媒体管理部门开展对话、加强协作的重要平台。今年,论坛围绕“疫情时期网络媒体的作用”的主题,进一步推动两国网络媒体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

2020中俄网络媒体云论坛北京主会场。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牛一兵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面对动荡变革,中俄两国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抗击新冠疫情,树立了国际合作典范。本次论坛是两国网络媒体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也充分展现了中俄网络媒体人的时代担当。

牛一兵对两国网络媒体加强交流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要主动适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趋势,讲好抗疫故事,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深化网媒合作,展现中俄在抗击疫情上的担当和成效,加快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传播新秩序;要坚持以人为本,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打造中俄新媒体人才高地;要加速创新驱动,加强媒体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抢占传播技术制高点,开拓中俄媒体技术合作新局面。

切尔科索娃在致辞中说,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媒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网络空间存在海量信息和数据,信息的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人们会优先选择可靠的媒体和网络平台。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看中文信息,中文媒体受到欢迎。这得益于俄中两国不断加强媒体交流合作,互换和共享新闻信息。本次论坛是两国媒体人探讨和确定俄中协作前景的绝佳平台。论坛的成功举行,将推动俄中媒体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两国关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周树春表示,作为当今信息科技创新发展应用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媒体应当顺应时代大潮、把握发展大势,以创新思维深化全面合作,担负起疫情时期的媒体责任。传递权威真实信息,保障民众信息知情权,讲好两国抗疫故事,凝聚民心共识。深化网络媒体间合作,不断提升两国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共同提升国际话语权。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前沿技术创新合作,打造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拥抱“新基建”赋能未来发展。

马利表示,今天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精彩。任何新技术、新业态要实现持续健康成长,都必须服务于国计民生的发展大局,必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网络与媒体结合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下一步,以网络媒体为代表的新业态将如何凝聚新动能、迎来新发展,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时代课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好公益组织的作用,与中俄媒体界、互联网界的朋友们一起,积极推动两国网络媒体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构筑国际传播新发展格局、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展作出努力。

来自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媒体集团、《俄罗斯报》、SPB TV公司,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新浪微博等媒体机构的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共同指导,中国日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