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赴佛坪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20年09月16日15:15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室务会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根据陕西省佛坪县委县政府关于网络扶贫、乡村振兴项目申请,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从疫情防控、产业、教育、文化、扶志扶智、宣传推广等方面助力佛坪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更好推进下一步工作,9月11日至13日,基金会组织部分网信企业赴佛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督查指导、成效评估;对近期拟开展的项目进行考察。

调研组首先走访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项目。由基金会资助180万元建设的十亩地卫生院、石墩河卫生院主体工程、附属工程建设、隔离观察点房屋和发热门诊改造等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在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2位密切接触者和38位一般接触者在此接受隔离。项目在疫情防控、传染病预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银厂沟村卫生室认真学习了国家在乡镇医疗卫生建设方面的政策,感受到党对农民的关怀,同时也体验了基金会协调恩福健康科技公司捐赠的智慧医疗设备,包括心电、血糖、血压等仪器,这些设备可实时将村民检测的健康状态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享受大城市专家的诊疗服务,将健康数据同步上传至上一级医疗机构,建立真实有效的数字健康档案,为乡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助力。

十亩地卫生院主体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产业扶贫项目,一个是由基金会募捐60万元资助的银厂沟村食用菌制作产业项目已全部完工,菌棒生产设备和大棚已投入生产,预计年生产销售菌棒600万支,销售收入300万元。另一个是由基金会捐资50万元建设的山棕合作社项目——绿叶仙棕棕垫厂已落地投产,产品出口海外并带动富余劳动力10余人就业。这些项目虽然规模不大,但结合佛坪县实际,并已落地,激发了群众创业增收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有效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银厂沟村食用菌生产大棚已投入使用

佛坪县政府十分关注幼儿和小学生健康发展,希望在办学环境上能给予改善。基金会联合水滴筹共同资助的城关小学暖气建造项目已完成管道铺设,预计10月底竣工,这个冬季,孩子们可在温暖的教室上课了。由基金会协调蓝城兄弟公司资助的长角坝小学运动场软化改造项目已通过相关审批流程,将于10月动工。蓝城兄弟公司的代表肯定了学校的施工设计,表示一定支持学校幼儿园完成高标准、高规格的塑胶运动场地。

调研长角坝小学运动场建设项目

最后调研组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查看了捐资120万元支持的县中心敬老院及4个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服务站的消防设施改造完善项目运行情况。由于引进了先进专业的消防系统,中心敬老院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水平已跃升汉中市前列,有望实现三星敬老院建设目标。

调研组慰问佛坪县中心敬老院老人

佛坪县中心敬老院消防设施已投入使用

下一步,结合佛坪当地实际需求,基金会拟继续联合恩福健康科技、KEEP从健康、教育方面助力佛坪开展乡村振兴项目。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佛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学宏,中央网信办挂职干部、佛坪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波以及恩福健康科技、蓝城兄弟、水滴筹、KEEP等网信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基金会将根据调研情况,继续按照计划深入推进相关项目的实施,切实履行责任,突出网信特色,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佛坪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