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拉萨举行

2018年07月31日17:27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7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指导,我会与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西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丁业现,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分别致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我会理事长马利,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出席并讲话。

丁业现指出,网络扶贫是传统扶贫方式的有力辅助,利用互联网汇聚各方资源,做好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对接,必将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在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中央网信办将西藏列为七个试点省份之一在全国率先推进,并牵头组织网络企业捐助2900万元在西藏实施双语手机网络扶贫项目,研发推广双语国产手机2万部,必将为深入推进西藏网络扶贫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助力西藏脱贫攻坚。

高翔强调,为精准推动涉藏地区网络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着眼于为贫困群众提供汉藏双语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全力实施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项目,积极承担扶贫开发的责任和重担。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项目是以局部切口带动整体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政策落地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发扬“两路”精神架设青藏高原“信息通路”、打通涉藏地区群众“心路”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社会协同、扶贫扶智并重、科技人文融合,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红利,让网络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杠杆。

任贤良表示,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生产、生活,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端经济发展模式的“网络扶贫”应运而生。网络扶贫创新了扶贫形式和理念,创造了扶贫工作新路径。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自成立以来,把参与网络扶贫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力量,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的深入贯彻实施,带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网络扶贫的大格局中来,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

马利认为,汉藏双语手机资助活动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也是我们对涉藏地区网络扶贫的具体实践。这次活动就是要帮助涉藏地区百姓将互联网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提高整个西藏地区的信息化发展水平。

会议现场,与会领导向贫困农牧民代表捐赠双语手机,启动了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仪式,互联网企业代表发布并宣读《网络扶贫倡议书》。

我会秘书长魏正新参加了双语手机捐赠仪式等相关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苏宁、360、北京字节跳动、咪咕、人民在线以及中国移动西藏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