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2020年会第二次筹备会议情况综述

2020年07月13日16:52    
分享

受疫情影响,2020年6月15日至19日IGF2020波兰年会第二次筹备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会议由多利益相关方顾问组(MAG)主席Anriette Esterhuysen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IGF秘书处代表Chengetai Masango、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代表Wai-Min Kwok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介绍了数字合作路线图、重点推进IGF2020年会的筹备工作等。

波兰数字事务部长Wanda Buk表示,很遗憾今年不能举办线下会议,但波兰政府将继续为线上年会提供资金及人力支持,同时表示将顺延主办2021年会。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致辞表示,新冠疫情揭示了互联网及其应用的最好和最坏的一面。他已向联合国秘书长表示UN DESA支持数字合作议程,并承诺与MAG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提升IGF。他再次感谢波兰政府承办2021年会,同时感谢埃塞俄比亚与日本政府分别承办2022、2023年会。

6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公布“数字合作路线图”,推动数字技术以平等和安全的方式惠及所有人。此次会议上,秘书长特别顾问、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Fabrizio Hochschild)就 “数字合作路线图”回答全球多利益相关方提问、开展交流。此前,联合国秘书长组织的磋商活动以及5A/B建议的共同提倡者均表达了对多利益相关方进程和“IGF+”模式的大力支持。与会者普遍认为现在应当就IGF+模式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探讨,这关系到在2025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 20周年审议之后IGF能否存续的问题。路线图指出将根据IGF MAG经验组建一个战略性高级别顾问组织,霍克希尔德澄清该组织不会取代MAG,其宗旨是更好的连接国际领导人、对数字政策制定有重要影响力的意见领袖等。下一步,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会员国以及更广泛的多利益攸关方社群将决定如何推进落实5A/B建议以及路线图相关工作。

MAG在议题和议程设置上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内容上新增新冠疫情、IGF在联合国数字合作路线图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两方面。Esterhuysen指出,新冠疫情凸显出网络的重要性,本届年会应当探讨疫情对互联网政策带来的挑战。具体进展包括:一是确定7个主论坛(Main Session) 。7个主论坛议题分别为:数据(Data)、环境(Environment)、包容(Inclusion)、信任(Trust)、数字合作路线图、互联网在紧急情况中发挥的作用(由NRI组织)、新冠疫情及其对动态联盟工作的影响(由动态联盟组织)。除此以外,后期可能还会增加一至两个议题,待进一步讨论。二是筛选出86个研讨会(Workshop)。基于评估标准,MAG综合考虑主题、地域、多利益相关方的平衡性,鼓励新成员、来自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参与提升包容性,从237个研讨会提案中选出86个。

除此之外,此次会议介绍了最佳实践论坛(Best Practice Forum)、动态联盟(Dynamic Coalition)、各国家和地区IGF(NRI)的近期工作进展。下一步,MAG计划:一是7月底确定线上会议的形式,宣布线上年会日期;二是将与研讨会的提案者沟通,请其根据线上会议形式提交调整计划,以便MAG进行第二次审核,同时将与其他形式提案者(如论坛前活动Day 0 event等)联系确认意向与线上会议举办方案;三是在7月14日的会议上,MAG将综合考虑提案者的回复,最终确定IGF 2020年会的议程。

注:5A/B建议来自于联合国《相互依存的数字时代》报告,主要探讨未来互联网治理的架构。

来源:中国IGF公众号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