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所爱心图书室落地“三区三州”中小学

——2019“三区三州”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计划项目成功实施

2020年05月22日15:31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2020年“六一”儿童节前夕,300所爱心图书室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300所中小学落地建成,标志着2019“三区三州”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计划项目圆满完成。

2019年10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围绕解决“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问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三区三州”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计划项目。

项目依托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平台,根据“三区三州”为主的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实际需求,向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6省(区)的300所中小学捐赠1500万码洋图书(约60万册),配置建设300所爱心图书室。通过捐赠图书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丰富馆藏图书的品种和数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阅读学习条件。同时,以多样化的文化教育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道德修养,大力扶志扶智,促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

2019年底,各受助学校在图书捐赠平台完成了图书自选工作,确定了捐赠图书书目和数量。2020年初,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光华科技基金会及项目省(区)各级网信、扶贫、团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恶劣天气、偏远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等不利影响,组织物流运输团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300所学校60万册捐赠图书的发运任务,赶在儿童节前将捐赠图书全部顺利运抵各校。

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受助学校师生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捐赠图书的内容丰富多样,有助于学校组织开展课外阅读活动,让同学们读到更多有益的书籍,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西藏当雄县乌玛第二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表示,要下决心多读书、读好书、能读书、会读书,以实际行动感恩基金会,回报深情厚谊,将来长大后回报社会!西藏改则县完小向基金会发来感谢信,他们在信中写道:你们的爱心让我校学生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用充满好奇与童趣的眼神探索书中美丽的世界,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喜悦,打开他们心中新的世界……

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网信企业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已有58同城、好未来、腾讯音乐娱乐、作业帮、VIPKID、趣头条、淡蓝公益、搜狐、快看漫画等9家网信企业慷慨解囊,捐资支持项目。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开展此项目,聚焦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22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深入推进实施网络扶贫工作,再捐建一批爱心图书室。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