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让人们畅游清朗网络空间

皮波

2020年05月13日15:1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

近日,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展示一批有传播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团结一批有创造力的网络正能量作者,树立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正能量榜样,营造起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网络氛围,标注出道德观念和精神修养的“网络风向标”。

时代的脚步向前,互联网不仅是见证者,更是推动者。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中国网民数量突破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从落后到领跑,互联网时代为行进的中国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5G国际标准的制定,最顶级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落户,包括IPv6网络、国际出口带宽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中国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让建设网络强国的声音越发有力。

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砥砺征程上,并非只有硬件设施这一个“单行道”。网络正能量舆论的“始终在场”,亦是宏观评判的主要标准。因此,为网络发展凝心聚力,为网络空间激浊扬清,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举旗定向,号角吹响。以时代宏观叙事为背景,夺取网络正能量高地、打造网络正能量品牌、高扬网络正能量旗帜,这也正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初心所在。

互联网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网络空间的清朗并非一日养成。“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积极主动,做基础性、前瞻性工作,构建正能量网络生态,让网络正能量的森林郁郁葱葱。而这一切的努力,也是精细作答时代考题。

网络舆论场,需要有清晰的价值“坐标系”。“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的走在前列、“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的家国情怀、“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的光影定格、“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的活泼跳跃、“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的有声有色……互联网不是虚拟之地,“五个一百”就用最真实、最生动、最美丽的中国写照,为我们提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注脚。

正能量之所以“正”,就是因为它集中了人们美好的精神向往。从“文字”到“图片”再到当前渐成主流文化的“动漫音视频”,时代前行的点点滴滴,都映照在媒介传播的不断进步之中。

互联网上处处可见的动漫音视频,是最被青年群体认可的作品格式,对于正能量传播具有极大的推广力。虽然这些动漫音视频内容各异,却无不可亲可感、触动人心。每个动漫音视频作品都是作者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创来倾注心血,由此完成对时代的书写和致敬,继而在网络空间发轫,产生与网友们的集体共鸣。这种螺旋上升的力量,正凝聚成国家和民族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前行的推动力。

“五个一百”,以网络之光照亮逐梦之路。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时”与“势”的维度告诉我们,筑牢文明根基,才能谋划发展;引导网络舆论,才能掌握主动。用网络正能量去引导自己、去规范行为,也正是亿万网民走进新时代的标配。

针对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的“五个一百”,传递满满正能量,为我们描绘出互联网时代的美丽图景。不断擦亮这块中国互联网的优秀品牌,我们定将在变动不居的网络领域中寻找到一种恒定的价值,并以此为引领,走向更远的未来。(皮波)

系列报道


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等你来参加!

“五个一百”:互联网聚大爱、战大疫、彰大义

人民网评:以“五个一百”激扬网络正能量

五个一百:簇拥着阳光,凝聚榜样力量

人民网评:“五个一百”以网络正能量助力全民战“疫”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用网络正能量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五个一百”,见证“战疫”正能量的“聚能环”

环球漫评|“五个一百”,聚力筑梦新时代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描绘互联网时代的精神图谱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