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脱贫攻坚如虎添翼

2020年03月05日22:06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建立了20个部委参加的部际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下,在信息化局等业务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精心谋划、深入实施、狠抓落实,在网络扶贫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充分认识网络扶贫行动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网络扶贫的长期效果,对大扶贫格局,扶贫、扶志、扶智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扶贫行动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举措,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是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网络扶贫将网信事业与扶贫事业有效结合,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全球减贫事业中独具特色的中国方案。

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结对帮扶

网络扶贫是创新之举,更是时代必然。网络扶贫的新型治贫模式就是要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入扶贫治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扶贫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形成高技术含量的新型扶贫治理模式,提升扶贫的精准性和创新力,达到更好的扶贫效果。将互联网技术引入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机制是适应当前技术发展趋势之举,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选择。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