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暨车联网安全攻防挑战赛在宁波举办

2020年03月05日14:44    来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

7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参与指导的第二届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暨车联网安全攻防挑战赛在宁波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宏建参加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政发表演讲。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前景可期,但安全可靠是产业发展的首要前提。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指出,车联网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工作体系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来完善,研究制定出适合我们国家车联网发展和安全稳定的产业促进政策。未来,愿各方一起,从制度、标准、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维护车联网安全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宏建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宏建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潮中,行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汇聚多方资源,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基金会拟会同相关机构、汽车企业发起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专项基金”,为汽车企业创新研发、行业专家理论研究等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举办高峰论坛、技术研讨会、成果交流会等方式,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建设标准化检测平台,组建专业网络人才队伍,形成网络力量,积极促进行业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汽车产业繁荣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以“密码技术与智能汽车安全”为题,系统讲述了如何基于密码技术做好车联网的安全保障。她表示,车联网安全应以密码技术作为支撑技术,构建基于安全芯片、密码软件等软硬件结合的防护体系。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结合网络安全法的施行实践,建议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构建检测与认证体系,加快态势感知、应急处置等机制能力建设,尽早掌握防护核心技术,保障车联网平稳健康的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政分别介绍了与智能汽车相关的典型案例,从功能验证、信息测试、OTA监管、标准研制等方面,探讨了智能网联汽车召回监管机制及CNCERT车联网安全检测、防护等能力体系建设情况。

此次论坛采用技术交流和攻防竞赛相结合方式进行,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组成的10支参赛团队,在实车环境下针对总线、车联网APP、TSP平台、车载娱乐系统及其软件的分析破解、攻防对抗和漏洞挖掘等技术展开了激烈的对弈。主论坛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巫小波副院长主持,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检测机构、汽车和互联网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论坛由宁波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浙江分中心联合主办。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