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0年03月04日10:47    来源:民政部网站
分享

按: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在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引导和动员其主管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以下简称“网安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希望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向中央网信办学习,积极引导和动员主管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也希望中央网信办主管的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再接再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积极参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一是开展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捐赠公益项目。基金会从网络扶贫专项基金中列支近1800万元,向西藏自治区及涉藏工作的四川和甘肃两省的藏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15000余部国产智能汉藏双语手机。二是举办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6月,联合会主办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活动共发掘创新创意、生活服务、休闲益智、应用工具等4大类20款优秀作品,帮助涉藏地区人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三是搭建网信企业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产业扶贫的桥梁。促成新疆首家京东农场——阿拉尔羊脂米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第一期项目投资400万元,第二期项目预计投资3000万元。四是开展“三区三州”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计划。基金会组织网信企业进行募捐,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300所中小学捐赠符合学校需求的图书约60万册,并计划给每所学校捐建1个爱心图书室。五是资助四川省昭觉县致富带头人项目。基金会会同网信企业资助50万元,用于昭觉县解放乡和三岔河乡6名彝族贫困户开展生猪养殖场、西门塔尔肉牛产业科学养殖等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

(二)加大对中央网信办定点扶贫县陕西佛坪的扶贫工作力度。一是推进产业扶贫。基金会出资100万元,协调网信企业出资50万元,资助佛坪岳坝镇干香菇设施建设项目和银厂沟村山棕合作社项目;协调有关银行提供2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帮助扩大佛坪蜜蜂养殖规模。二是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基金会发放2019年度“中央网信办佛坪高考奖励基金”共计76.52万元,奖励师生56人、教师集体18个。联合会动员网信企业向佛坪捐赠1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元的儿童定位手表,向佛坪中小学校捐赠捐建价值842万元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室和图书等教育资源。三是组织实施文化扶贫。基金会协调中华文学基金会在佛坪图书馆捐建“育才图书室”,捐赠价值近20万元的图书;协调网信企业捐赠价值12万元的电脑和办公设备,出资8万元修缮翻新银厂沟村乡村大舞台;协调相关企业为佛坪44个村级爱心超市补充4500套运动服装,价值40万元。四是开展公益扶贫。基金会开展“网聚善行、始于足下”——佛坪公益捐步扶贫项目,历时45天吸引万余人参加,配捐总额达60万元;与中国作协等单位联合开展作家采风活动暨“村暖花开”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五是开展健康扶贫。基金会协调有关医药企业向西岔河镇卫生院和该镇6所村卫生室捐赠价值80万元的智慧医疗设备。

(三)搭建网络扶贫交流平台,引导网信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联合会举办网信企业走进佛坪扶贫洽谈会、西藏网络扶贫座谈会、四川巴中网络扶贫资源对接座谈会、国家扶贫日社会组织扶贫论坛等活动,了解网信企业帮扶意愿和优势资源,加强企业与贫困地区的对接。联合会指导直播平台打造流量扶贫模式,通过“直播+公益+扶贫”,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指导生活服务平台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旅游服务业;会同中央电教馆开展“网联优教”教育信息化扶贫项目,组织5家网信企业向青海、湖南、河北、宁夏、云南等5省区的贫困地区捐赠价值2503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网安协会组织会员单位捐赠价值120余万元的培训课程、夏令营等活动优惠券和网络安全专业资料,并为贫困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四)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宣传推广网络扶贫优秀案例。4月,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带队深入佛坪,走访帮扶学校和民宿示范点,与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实地了解察看当地扶贫需求。基金会通过专题调研形成的《新时代慈善大格局: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参与网络扶贫发展报告》,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发布,得到国内外与会嘉宾的普遍好评。联合会举办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基金会开展“脱贫攻坚地方行”活动,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参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基金会继续实施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捐赠公益项目,计划将受益地区扩大到涉藏工作青海和云南两省,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成果;继续开展“三区三州”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计划;会同相关社会组织和网信企业,助力解决“三区三州”地区单亲妈妈、因病致贫家庭、因病致残儿童面临的困境问题。

(二)继续做好陕西佛坪扶贫工作。基金会继续开展佛坪教育扶贫高考奖励基金发放工作;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在佛坪等7个县(区)实施新农人项目,培养致富带头人,探索多方参与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

(三)加强网络扶贫平台建设。基金会发布《网络公益扶贫蓝皮书》,策划开展品牌活动,更好发挥作用。联合会举办2020年国家扶贫日社会组织扶贫论坛,围绕社会力量更好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对话交流。

(四)开展网络扶贫宣传活动。联合会开展2020年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加大网络扶贫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基金会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网络名人等赴深度贫困地区,宣传报道脱贫攻坚成果。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1月18日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