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企业发挥企业优势 积极主动作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2日10:15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网信企业积极响应网信部门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融合,充分运用企业自身优势和专业技能,发挥自身防疫救灾功能,向广大群众和疫区提供资金、物资保障和专业技术服务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有关网信企业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的研究报告显示,各地网信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地位特殊、特点显著,多形式发力,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平台优势、“互联网+”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生产生活持续平稳、社会秩序良好运行。

彰显企业价值,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为缓解疫区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及其他必需品短缺的现状,互联网企业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践行“为灾区人民服务,对灾区人民负责”的理念,充分彰显了企业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中的社会价值。据不完全统计,55家网信企业累计捐款33.4亿元,占所有企业捐款总额的48%,其中,快手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1亿元,是首家进行资金捐赠的网信企业;百度、腾讯等8家网信企业成立防疫专项基金,总额达55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医疗保障和其它服务四个方面,其中,百度设立3亿元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和20亿元“共享计划”专项基金,腾讯设立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物资供给专项基金;360等28家网信企业向灾区捐赠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及其他必需品等,其中,“顺丰”将价值2000万元的医用物资送入疫区。

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平台优势,助力网上宣传引导

网站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专题集纳疫情相关权威信息,实时更新疫情相关动态,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等,为营造良好的网络传播秩序、传播网上正能量、消除社会恐慌等提供有力信息支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上线“抗击肺炎”频道;百度推出“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及时精准向社会公布疫情动态,浏览量已突破24亿;微博、贴吧、短视频等社交平台推出辟谣专栏;丁香园、微医等互联网医院平台科普疫情知识及时阻断谣言。

发挥企业优势,创新运用技术,助力网络安全和民生服务保障

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各自在信息化和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协助政府部门和医疗防疫机构开展网络防护、信息支撑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并在远程办公教学、在线医疗、数字金融、交通出行和休闲娱乐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零接触、高精准、全链条、指尖办”的高效技术服务保障。比如,奇安信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配送网络安全设备,华为等企业运用5G技术为医疗机构提供快捷网络支持,“云通信”服务产品大大缩短患者的就诊距离,中国电信等运营商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阿里巴巴旗下钉钉扩容2万台服务器以满足2亿人远程办公需求,滴滴牵头成立“医疗保障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好未来、作业帮等教育平台为灾区学生提供免费线上课程。

下一步,网信企业将加快技术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加强物资供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实效不断提升,为全社会贡献更大的企业力量。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