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好网民感人故事——开心益课网络公益课堂

2020年02月18日14:53    来源:中国网信网
分享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在京举办。活动自2019年7月开展以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广大网民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各地网信、教育部门和工青妇组织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真挚生动的优秀故事和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国好网民的理念、风采和力量,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生动的榜样示范。

今天,“网信中国”带您走进2019年中国好网民感人故事《开心益课网络公益课堂》,为您讲述一位小学老师执着坚守、暖心育人的故事。

在互联网世界,她是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小牛老师”,在现实生活中,她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翔小学的语文老师。

她叫李晓康,大学毕业后来到燕翔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在班主任岗位一干就是十年,2018年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尽心教书,暖心育人。

她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从“互联网+公益”入手,一步步突破各种有形、无形的壁垒,用爱陪伴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做老师 从育人到育心

燕翔小学原先是一所务工随迁子女学校,在日复一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李晓康发现同市区相比,学生的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高。她深知作为班主任,需要面对的不止是“学生班”,更有“家长班”。

李晓康想要摸索出能够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共育的方法。为此,她专门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并率先成立了“小手拉大手健康成长实验班”,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把育人和育心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

开微课 从一个念头到一个平台

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是慢工细活,需要足够的耐心。屡屡受挫让李晓康有过气馁,可想起这么多孩子的成长需要她的帮助,她硬是坚持了过来。

李晓康算了一笔账:六年才教五十个孩子,一辈子最多教三百多个,同全社会千万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相比差得很远。怎么才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呢?要开办一个更大范围的公益成长课堂!她开始进一步思索谋划。

2017年,李晓康在全国一线小学教师中首创网络公益课堂——开心益课。“开心”就是敞开心扉,“益课”就是公益的课堂。

初创“互联网+公益”的课堂模式,李晓康独自摸索前行,投入了所有业余时间,工作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一个在他人眼里有着双休日、寒暑假的人民教师,伴随着公益事业的起步和千万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几乎全年无休。她坚信,坚守“公益无界”的初心,方能“育人无疆”。

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我修行。李晓康深知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她在开心益课开设的首个专栏就是《家长益课》,每周末晚上通过互联网向广大家长授课,共同交流孩子成长的问题,引导家长学习教养子女的方式方法,优化、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在她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自我成长、家教方法,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随着公益不断推进,为了引导孩子阅读,她又开设了《晚安益读》专栏,成为一名朗读者。每一天都真诚地告诉朋友们“要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推广开心益课,在线上,李晓康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宣传,让开心益课走进更多家庭;在线下,身为济南市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员的李晓康,带着“益课初心”和那份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跟随宣讲团奔走于济南市各个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一遍又一遍呼吁社会、家庭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手捧一颗心,甘为孺子牛。一边在学校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回家做好公益课堂,李晓康日复一日的执着,感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让开心益课网络公益课堂突破三尺讲台的空间限制,走进了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孩子因此受益。

 守初心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

2017年底,开心益课吹响了团队组建的“集结号”,通过互联网突破区域限制,向所有一线教师发起号召。很快,由来自兖州实验高中、市中区育晖小学、历下区科苑小学、燕翔小学、长清区石麟小学等省市优秀一线教师加入进来,组成一支专业水平高、师德教风正、有爱有温度的讲师团队。线上专栏由原先5个增至10个,讲师团队共同录制涵盖家庭教育、阅读指导、体育锻炼、国学启蒙、趣味绘画等音频、视频多形式精品公益课程,为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奋斗。

目前,“开心益课”的10个专栏里已经收录了900余节课程,听众超过100万人次。每一堂课的背后,是老师们默默无闻的付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无界,公益无疆。开心益课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和飞越,将开心益课打造成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公益育人平台,促进了教育社会的协调互动。让高品质的教育温暖着全社会,在开放、共建中实现共赢共享!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