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25日15:52    
分享

“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交流会现场

(摄影:董腾飞)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中国网、凤凰网、腾讯微视、快手、秒拍、趣头条、抖音、西瓜视频、B站、优酷12家单位承办的“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交流会在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出席并讲话,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来自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的负责人以及优秀获奖作品创作者代表齐聚一堂,总结交流相关工作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传播正能量、开展舆论引导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我家的故事”为主题,充分把握短视频碎片化、可视化传播特点,搭建网站平台深度联动、网民广泛参与的短视频征集展示平台,以小切口反映新时代,鼓励网民讲述个人、家庭与新中国共奋进、共成长、共命运的故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杨小伟指出,网络空间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人民利益息息相关,需要用正能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进一步用好包括短视频在内的丰富多样的手段传播正能量,杨小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正确方向,主动设置议题,深刻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成就,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凝心聚力中国梦、传递网络正能量的鲜明导向;二是创新创作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引导用户生产内容,加强对优质内容的视频化开发利用;三是加强前瞻研究,探索新规律新方法,研究5G时代短视频新业态及其制作、传播的新模式新特点,探索更广泛发动网民参与正能量建设的新机制。

马利表示,本届征集活动以网民的视角反映时代主题,以“爱家”的小情怀,激荡起“爱国”的主旋律。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网民的参与度、认可度不断提高,正在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希望通过这种“参与便捷、互动分享”的活动形式,唤起更多网民对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感,让广大网民更好地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

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已连续两年举办“我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本届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征集短视频30多万条,相关专题点击量和作品播放量累计达26亿多次,累计互动近610万人次。经过网上展示、评委会筛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委会打分、评议等环节,最终评出优秀作品36部,分获一二三等奖。会上,杨小伟、马利为获奖组织机构、平台及个人颁奖。

部分优秀网民作品和机构作品创作者代表,中央网信办相关局负责同志,20家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负责人参会。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