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09日 15:29:53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11月8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这也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唯一一个以公益和扶贫为主题的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协办。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首要目标。中国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央提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因此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探讨如何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百余位嘉宾聚首论坛,分享中国开展网络公益与扶贫的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的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现场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随着互联网兴起,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科技和网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积极推进全球网络公益和网络扶贫事业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各部委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网络社会组织是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联系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要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模式,共同为人类公益事业和消除饥饿贫困的目标而努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网络扶贫行动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未来将进一步利用网络优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将进一步发挥网络力量,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高扶贫对象的参与度获得感;将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聚焦扶贫脱贫标准,提高网络扶贫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致辞

    在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策措施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利用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展开讨论。湖南省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介绍了株洲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构建“三个一”社会扶贫的模式,组建社会扶贫联盟、成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波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采取三种模式开展“互联网+”扶贫工作,一是成立网络扶贫联盟,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参与扶贫工作;二是积极搭建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等网络扶贫平台;三是直接发起网络公益和扶贫项目。他认为政府各相关部门应对扶贫工作多指导、多关心、多支持,社会组织发挥平台优势,汇聚社会资源和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介绍了社会扶贫网的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平台,分享了社会扶贫网在“互联网+”社会扶贫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策措施研讨

    社会化扶贫,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几位来自社会组织的代表就社会组织在网络公益与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和参与途径展开讨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消除贫困,不仅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尽职尽责、互联互助,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协作。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发起成立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设立了“网络扶贫专项基金”,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表示,互联网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要将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懿认为:互联网公益最大的主题一直都是扶贫,理性与透明正在用机制做更好助力。立体化的扶贫尤其是产业和技术扶贫将会是网络扶贫的最大抓手。对于大企业,当前最大的社会责任应当更多的聚焦扶贫,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几位国际组织代表也聚焦网络公益与扶贫各抒己见。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先生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粮食计划署采用信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以提高援助工作的精准性、透明度和效率。广泛地与各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合作,构建有效可信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总干事保罗·威尔逊先生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每一个人都希望联入的平台。数字鸿沟也是标志着经济发展的一个鸿沟,尤其是在扶贫方面。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从互联网络基础设施的角度来去思考这个问题,能够让互联网接入服务,变成人人可以负担得起的服务,能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家庭们用得起互联网,从而获得更好的教育服务信息,这对于那些欠发达地区互联网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高级顾问兼高级副总裁莎莉·科斯特顿女士认为在国际化域名方面的国际合作也是全球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可以帮助贫困地区不会英语的人们使用网络,从而推动实现全球互联网的普及。ICANN对全球互联网承担着重要的公益使命,服务欠发达地区、推动能力建设、缩小数字鸿沟。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APTLD)总经理列奥尼德·托多洛夫表示,扶贫是一个需要各方面协作的综合性问题,互联网领域非政府组织作为对政府工作的重要补充,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是推动实现脱贫的重要手段。他认为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联通网络,更重要是教会他们如何使用网络。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网络公益与扶贫对话

    二十余家中外网信企业的高管参会,企业家们就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网络公益与扶贫进行了探讨。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柯瑞文表示: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要充分发挥网络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利用自身优势,建立起由以网络扶贫为首的六大内容板块和五级穿透工作体系共同组成“大扶贫”格局。拼多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峥介绍,拼多多通过创造性的“拼”模式,充分整合中国贫困地区分散的农产品资源,开创了一条直达3.4亿消费者的快速通道,成功建立了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介绍,字节跳动公司结合自身的技术特色和平台优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精准扶贫赋能,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色扶贫模式。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柯瑞文致辞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网络公益与扶贫对话

    本次论坛上包括今日头条、拼多多、作业帮、58集团、中海油能源发展、易果集团、美菜网、每日优鲜、好未来、尚德机构、沪江教育、到家集团、上海能诚等13家互联网企业与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盐源县、普格县,贵州赫章县、沿河县、石阡县、从江县、紫云县等9个深度贫困州县签署网络扶贫结对帮扶协议,未来将重点围绕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网络扶智、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开展结对帮扶项目,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会秘书长魏正新主持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运营商向贫困地区赠送流量仪式及中国社会扶贫网央企电商扶贫馆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