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把发现优秀内容的机会交给网民

2017年11月16日 10:08:26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已经拉开帷幕,网民投票通道正式开启。即日起至12月3日,网民可通过评选活动官网、官微进行投票。

    为帮助广大网民进一步了解活动详情,更好地参与这次评选活动,记者就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评选流程、参与方式等问题,采访了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主办方。

    问:什么是“两微一端”?

    答:“两微”,即微博、微信;“一端”,即移动客户端应用,也就是日常所说的APP。

    问:哪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应用可以参加评选?

    答:评选范围是各类机构在新浪微博上注册(注册主体为机构)、较为活跃、坚持正能量导向的微博账号;各类机构在微信平台上注册(注册主体为政务、媒体、企业等非个人账号)、较为活跃、坚持正能量导向的微信公众账号;用户综合体验佳、运营规范、创新服务、具备较大用户规模、坚持正确导向的APP。

    如有以下4种情况者,将被取消评选资质:1.今年以来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失信等不良记录;2.账号或APP的内容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发布的文字、图片、音视频,提供的各类服务等)导向性差、名称不规范、内容低俗、不健康等;3.存在恶意营销、故意诱导、欺诈网民等情况;4.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或组委会认定的不当情况。

    问:举办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的目的和初衷是什么?

    答:举办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的提议和方案酝酿已久,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全国范围的评选活动,让一批内容健康向上、技术创新领先、广受百姓喜爱的微信、微博账号和APP,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和正面榜样的标杆示范作用。

    11月3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开启党和国家新时代宏伟蓝图之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委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7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正式启动。本次评选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舆论环境,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导向性、规范化管理,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示范作用,推动移动互联网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问:目前我国机构类“两微一端”的发展如何?

    答:机构类微博、微信公众账号主要分为媒体、政务、企业、其它机构类账号等,其中政务与媒体类账号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按照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中央和地方各主流媒体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资源、渠道、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全方位加强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移动新媒体建设。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及业务需求,积极推进移动政务新媒体建设,以各类政务“两微一端”为载体,建设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架设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打造服务百姓的新窗口。截至2017年上半年,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已开通56.3万个,政务微博账号达到17.1万个。另外,一大批垂直领域的机构类公众账号,也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服务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最主要载体,各类移动客户端则向资讯、零售、交通、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深度渗透、加速融合、相互促进,生活类、工具类、娱乐类、社交类等移动客户端层出不穷、迅猛发展。我国累计上架的移动应用程序总量超过1000万款,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新领域、社会服务新平台。

    问: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的评选流程是怎样的?

    答: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10月):制定评选的客观指标和数据模型,根据微信、微博账号和APP的粉丝数、关注度、下载量等客观数据及内容规范表现进行,确定首轮1000家候选名单。

    第二阶段(11月3日~12月3日):网民针对首轮候选名单进行投票,同时启动专家评审,综合网民投票、客观数据、专家评审三部分结果,按照1:3的候选比例,确定第二轮候选名单。在首轮候选名单之外,网民也可以推荐自己喜爱的账号或APP,经过组委会审核后,这些账号或APP可参与投票。

    第三阶段(12月):专家委员会对第二轮候选名单再次评审,报组委会审定后,确定最终结果。

    11月3日,网民投票通道已经正式开启。从即日起至12月3日,网民可通过评选活动官网、官微进行投票。

    问:此次活动是否需要报名?

    答:此次评选范围包括机构类微信公众账号、机构类微博账号和企业开发运营的APP,只要是机构类账号与APP,均已在组委会第一轮数据考察的范围内。

    问:全国“两微一端”数量众多,但进入投票名单的微信、微博账号和APP只有1000个名单,请问这一名单是如何产生的?

    答:目前网友看到的1000个名单,就是第一阶段主要通过客观指标和数据模型产生的首轮候选名单,其中微博账号300个,微信账号300个,客户端400个。为保障此次评选活动的顺利推进,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机构的专家开展多轮研究,确定了第一阶段的数据模型,其中微博、微信的指标以到达率、阅读率、点赞与互动率为主,APP的指标则以用户数、活跃量、下载量为主。另外,本次评选参考的公开场景数据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互联网应用监测平台)、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易观智库、Testin云测、清科等机构或平台提供。数据采集期为2017年1月~10月。

    问:未进入首轮候选名单的微信、微博账号和APP,是否还有参加评选或被网民投票的机会?

    答:所有机构类公众账号与APP都已在评选范围内,但只有数据表现优秀且内容导向好的账号与APP,才能进入首轮候选。如果大家确实认为还有其他优秀的机构类账号与APP值得推荐,可以通过“我要推荐”进行。被推荐账号与APP需经过数据测算、内容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经组委会综合评估后,可参与投票。

    另外,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原则,如网民发现候选账号或APP存在提供违法违规内容或服务、侵权、恶意营销等各类不当情况,可将举报信息发至活动举报邮箱。组委会将对举报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如候选账号或APP不符合评选要求将被取消评选资质。

    联系与举报邮箱:100best@cidf.net

    问:推荐账号的反馈机制是怎样的?

    答:“两微一端”本来就是在网民的支持中成长壮大的,我们高度重视网友推荐账号。技术人员会定期统计推荐账号名录,按程序经组委会综合评估,考虑是否加入候选名单。

    问:网民投票环节如果存在刷票情况,组委会将如何应对?

    答:本次评选活动开通了PC端和移动端投票入口,就是把发现优秀内容的机会给网民。对于个别账号或APP组织恶意刷票、损害公众选择权的做法,我们会予以约束,技术人员也会定期将刷票证据报告给组委会。这次评选规定微博、微信和QQ三类账号每天只能投票一次,就是对投票做了基本限制。但我们仍然发现存在刷票行为,凡根据技术手段确定有账号或APP通过程序刷票的,将核减其总得票数,并视情予以处罚。如被处罚者有异议,可向组委会进行申诉。

手机端投票入口

手机端投票入

PC端投票入口http://100best.org.cn/pc/index.html

官方网站http://100best.org.cn

官方微博:@两微一端百佳评选

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

联系与举报邮箱:100best@cidf.net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