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2017香港大学生上海网信企业实习校园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站

2017年07月31日 15:34:20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7月27日,经过前期充分的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来自香港各高校的学生,正式开启了“2017香港大学生上海网信企业实习·校园日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站系列活动。

    早晨9时,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香港高校的学生准时抵达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随即在逸夫科技楼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为了方便交流,活动组委会将香港学生与交大志愿者混编,分成4个小组,每组13人。分组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体验式培训师们马上为同学们带来了非常活泼有趣的团队融合培训活动。有趣的“拍拍歌”和“抓手指”游戏充分活跃了现场气氛,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

 

    随后,培训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团队组建活动。各团队分别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各队的队名、队歌和队旗等内容。自创的队歌,缤纷的队旗,昂扬的口号……精彩纷呈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团队的智慧和创意。同学们在团队融合培训中迅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全场萦绕着欢乐的笑声。

    体验式培训活动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引导和介绍下,同学们乘坐大巴在校内进行了游览。来自交大的志愿者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校内新行政楼、紫气东来门、菁菁堂、光明体育场、致远游泳馆等标志性建筑。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聆听了讲解,并在东大门、凯旋门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地点进行了合影。

    到了交流午餐会的时间,与会同学按分组在逸夫科技楼用餐交流。来自香港的同学们和交大志愿者们按分组各自组织了游戏和交流活动,气氛轻松愉快。

    午休过后,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武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黄琪轩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大国海外市场开拓的模式比较及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启示》的专题讲座。黄琪轩副教授在讲座中谈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启动了“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开拓周边国家市场。而在世界历史上,四种曾经出现过的大国市场开拓模式可以从不同角度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经验参考。中国的市场开拓需要避免前三类模式的困境,优先开发国内市场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石。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同时,黄老师也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使大家深受启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以天之语,解物之道”是李政道图书馆的陈展主题,通过“问道、悟道、传道、超弦”四个展区全面诠释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以及艺术修养。在李政道图书馆内,“镇馆之宝”诺贝尔奖章原件等珍贵藏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成果展示馆,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培养的各领域杰出人才,以及取得的一系列国际荣誉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同学们被展览馆内丰富的图文资料,珍贵历史文献,实物模型所吸引,感受到了交通大学所积淀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交大对社会、国家和民族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活动组委会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香港学生和志愿者提供了交大精美纪念品一份。活动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共同送别了此次来参加校园日的香港师生朋友们。上车前,香港学生与交大学生互诉告别,并诚邀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到香港交流。

    本次活动成立了以校团委书记方曦为组长,校团委副书记武超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组员由校团委兼职辅导员、多位校学联学生干部构成。参与活动的18名交大学生代表为经过面试精心挑选出的在校学生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与香港各高校学生通过此次活动相互有了更深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