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聚焦创新服务

2017年05月25日 15:43: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5月2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服务引领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学界智库以及领军企业,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新机遇、新问题与新挑战。

  金融信息是核心领域的关键信息,事关国民经济命脉、金融稳定安全、民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有序。致辞嘉宾一致认为,金融信息服务业一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强调,金融信息服务企业要强化法律意识、加强法规学习、自觉遵法守法,确保依法合规提供信息服务。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好信息内容关口,做好信息内容管理,确保信息真实客观。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金融信息服务发展与金融发展高度相关,现代金融活动离不开信息数据的信号指引。近年来,我国金融信息服务业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显著进展,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如果我们能够率先拿到创新的金钥匙,凭借已经形成的金融和互联网双重优势,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这个行业就一定能够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站到世界的前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如是说。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社科院蓝皮书:2020年金融信息服务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2017》在论坛上发布,蓝皮书对金融信息服务的概念、现状、特点等作出详细描述,并总结出了金融信息服务产业的11个商业模式。

  蓝皮书认为,金融信息具有新闻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金融信息服务也具有媒体属性、社会公共产品属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征。其发展直接关系金融业创新发展、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网络话语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我们课题组估计,2016年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整体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我们与发达国家和亚洲发达地区的差距非常大,中国的领先企业和世界领先企业差距也非常之大,中国的占比是小于5%,课题组估计未来金融信息服务业到2020年预计能够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认为,蓝皮书对于金融信息服务这样一个关系国计民生,而又初步形成的产业展开深度探讨,对其发展中的问题和各种不确定因素,乃至其内涵与外延等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前瞻性的研究,给出明确的建言,相信对于这一产业的稳健顺利发展将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监管声音:如何构建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新生态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愿意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指导下,与各方一起共同努力,积极促进和规范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来共同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中国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李丹指出,信息处理是银行业的核心,完善的数据和信息是有效风险管理的基础,更好的解读数据,更好的把数据转换成动力,才能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此外,他还强调,应不断地加强信息的治理和信息安全的管理。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巡视员葛一苗对下一步持续推进证券信息服务健康发展提出了想法。“我们将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化公共设施的建设,提升市场核心机构,行情与服务的功能和市场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行业统一信息披露平台建设,提高信息披露的效能,更好的为证券期货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和便捷的证券信息服务。”葛一苗说。

  在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来看,保险市场的信息服务具有不同于其他金融市场的特点。保险是风险管理行业,风险的定义是不确定性,信息的定义是减少不确定性,因此可以说风险和信息是一种矛盾、一对范畴。信息服务与保险服务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保险经营管理高度依赖信息服务。

  企业声音:金融信息服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上,来自腾讯集团、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汤森路透、彭博中国、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宜人贷、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中长期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环境及其对金融信息服务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热议。

  彭博中国总裁黄仪全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必将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这对金融信息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提供了前所未有机遇。金融信息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腾讯集团副总裁江阳谈到了用户的两个核心痛点,一是金融信息资源仍相对匮乏,二是金融信息内容的集成度比较低。因此,用户需要的既是包含一站式集成式的,同时涵盖场景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信息服务。

  什么样的金融信息服务才是好的金融信息服务,是有效的金融信息服务?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认为,新的技术条件之下,金融信息服务应该具有新的四个特点,可信任、易获得、个性化、易理解。

  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介绍了企业自身的做法,“我们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来做手段,为金融行业来提供服务,最终帮助整个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在论坛上建议,相关部门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要常态化,并用大数据重塑未来的金融监管方式。

  专家声音: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演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消费金融发展,家庭和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面向家庭和个人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开始发展起来,这样就呈现出非常多样化的业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介绍了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演进,他把这些业态分成四大类:金融产品的搜索、金融投资社交、个人金融信息的管理、在线金融教育。

  廖理认为,近些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Fintech的发展,市场对于个人信用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我们借钱非常方便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这个人信用进行判断,但是国内的征信体系又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这方面的市场很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认为,信息化支撑下的金融服务业为达到开放互联智能化,需要标准化、工程化和规模化。

  在易观国际副总裁、易观智慧研究院院长李智看来,大数据也是可以普惠的、开放的、流动的,也要体现在金融普惠上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