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端政”大会召开 人工智能为政务传播加动能

2017年01月16日 10:10:22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导语:一年的时间内,入驻今日头条开通政务头条号的各级党政机构从4000家发展到了3.5万家,众多政务新媒体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车,全年所发布的内容获得了82亿次阅读。 1月12日,由今日头条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协办的“端·政——当政务新媒体遇上 AI ”大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各地基层党政机构的新媒体管理者及运营专家超过8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会上,今日头条公布了政务头条号2016年全年的数据,并根据每个政务头条号的成绩,从3.5万家政务头条号中遴选出了200余家进行了颁奖,获奖单位涵盖检察、公安、司法、信访、民生、人民团体等十余个系统。

    今日头条已成国内最大政务新媒体客户端

    据了解,目前入驻今日头条的各级党政机构已达3.5 万家,既有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信访局、中国铁路这样的中央部委机构,也有北京发布、上海发布、浙江发布、广东发布这样的地方政府,还有乡镇、街道的办事处等最基层的组织,这些政务头条号遍布全国360余地市,开通政务头条号超过100个的城市已达百座。除此以外,2016年,政务头条号矩阵也成为了各垂直系统的必备。目前,在今日头条上已形成超过1000个政务头条号矩阵,公安、食药监、工商等系统都形成了集群,共同发声,引领整个互联网生态的正面导向和健康发展。今日头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客户端。

    数据丰富形式 AI精准建模

    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披露了政务头条号的大数据,“3.5万个政务头条号2016年一共发布了240万篇图文和视频,阅读量达82亿,推荐人次超过900亿,用户为了看这些内容,加在一起在手机上停留了14423年。” 去年,今日头条还推出了视频、直播、问答等多样化的传播形式,为政务信息的个性化传播打下良好基础。

    2016年,人工智能成为讨论最多的热门技术,而今日头条是全球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运用于信息传播领域的产品。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人工智能可以对7亿用户进行兴趣建模,并在最恰当的时间推荐给最需要的用户,大幅提高信息分发的效率。不仅如此,通过一套智能算法系统,政务头条号的运营者不需要再花精力去做诸如涨粉之类的运营工作,可以把更多时间用于内容的创作,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技术支撑权威信息高效传播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在整体资讯分发市场上,算法推送的内容已经超过50%。这个趋势反映在政务新媒体领域上,则是权威信息的传播得到人工智能的有力支撑,新账号的高质内容能够从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无须受粉丝数量制约。

    据统计,2016年全年,政务头条号一共产生了超过500篇阅读量破百万的文章,平均每小时就有一篇“ 10万+” 政务文章诞生 。去年政务头条号还诞生了多篇1000万+,比如《十八大后第一个被判处死刑不缓刑的大老虎!这传递出什么信息?》,出自运营了仅一年多的政务头条号长安剑,阅读量高达1060万。在移动互联时代,政务信息应占据网络传播的制高点。人工智能赋予了政务新媒体新的动能。政务头条号在传播政府权威声音,提升政府形象,服务百姓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等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和独特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