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阿里妈妈”关明生和阿里巴巴的故事

2016年12月23日 11:01:46 来源: 上海观察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稿件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罗慧雯

    香港地区最高规格、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香港国际创客节,近日举行。今年的创客节,有“阿里妈妈”之称的关明生也来到了现场。关明生是阿里巴巴前首席运营官,此前在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有25年经验,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作达15年。加盟阿里后,曾鼎力帮助马云熬过互联网“冰河季”。

    在创客节“香港+Idea”高峰论坛上,关明生回顾了他和阿里巴巴的故事。

    十秒之内,就决定要请他

    2000年,关云生接到了一个猎头公司的电话,询问他对加入阿里巴巴感不感兴趣。当时的关明生还不知道阿里巴巴是什么。猎头公司答道: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关明生有点诧异:我是一个“老经济人”,我在GE 做了十多年,但阿里巴巴是一家代表新经济的互联网公司,我有什么可以带给他们呢?

    猎头公司的回答打动了关明生:马云现在在面试很多“新经济”年轻人,但是“新经济”马云已经知道很多了,他需要“老经济人”带去一套传统的系统,需要怎么把“新经济”变成一门实实在在生意的人。于是关明生便去了,几个人聊得很投机,关明生也顺理成章进了阿里巴巴。

    很久之后,关明生曾问马云为什么会选他。马云说自己大概十秒之内就决定要请他了,而马云给出的原因让他颇感意外:“第一,你准时,和我约见面的别人几乎个个都迟到,有的甚至能迟到一天;第二,你面试的时候,进门之后先把脱下来的大衣折叠好放到窗台上才规矩坐下,我要是你可能就把大衣扔到地上,翘起二郎腿就接受面试了。”

    关明生明白了马云的意思——因为他和马云是不同的人。

    如果不赚钱,阿里巴巴只有五个月的命

    刚去的时候,马云和关明生说:“我们很有钱。”关反问有多少,马云答“1000万美金”。但马云又补充道,阿里巴巴也很烧钱,“每个月200万美金”。这让关明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如果不赚钱,阿里巴巴只有五个月的命。于是他们决定即刻采取行动。

    由于关明生是新人,这个“杀人放火”的活儿自然落到了他的头上。一个月左右时间,阿里由原来的300多人被裁至约100人。这样一来,每个月烧的钱就被压缩到50万美金。

    裁员过后,在董事会上,又一个问题来了:什么时候能赚钱?

    当时阿里还剩下900万美金,这就意味着阿里,必须在18个月找出一个商业模式。说到这里,关明生特别向现场观众强调了商业模式对于创业的重要性:有一个商业模式,就表示企业对于自己的目标客户是有价值的,也能让客户愿意为此付出,这一点很重要。

    那么,如何找到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后来三位高层开小会商量。商量的第一件事竟是:给不给回扣,做不做行贿的事?当时马云就这个问题询问了高层很多问题,最后抛出了一个核心问题:出了事,谁坐牢?

    在场另外二人齐刷刷看向马云。

    这次对话的结果是,阿里巴巴明确了不做回扣这一点。

    然而没有回扣,做一些大型工程或广告的时候似乎寸步难行。后来他们几个又明确了另一个方向:帮中小企业的老板出口,因为老板不会要回扣。阿里开始培训员工将目标用户瞄准中小企业老板。直销团队很快发展到了6000人。做了一段时间B2B之后,阿里才开始有了足够的现金流,支持未来淘宝的发展。

    意见有冲突时,听谁的?

    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凝聚员工,让他们做的梦和高层做的梦一致呢?关明生认为,这就要牵涉到阿里巴巴的文化了。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广为流传。关明生才初入公司不久,有一次,马云聊到阿里巴巴公司的文化如何厉害,讲得滔滔不绝。关明生问:“既然这么厉害,我们有没有写下来?”然而当时阿里的这些“文化”并没有被记录。这项工作很快就展开了。没多久,马云拿来了一沓纸,上面记录了很多企业价值观。最后,大家整理了7个小时,精炼了9条,也就是后来为人们所熟知的“独孤九剑”,公司的使命、目标等,也是在那时被确定下来。阿里巴巴首次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关明生介绍,阿里的员工每三个月考核一次,业绩占比50%,企业文化同样占比50%。他认为阿里巴巴的文化基础还是很深厚的。

    现场有人提问:当他和马云意见有冲突时,听谁的?关明生表示,冲突是避免不了的,但是在一个公司的文化、价值观中,什么是“优先权”?阿里巴巴的优先权很清楚,排第一的是客户 ,第二是员工,第三是投资者。优先权搞清楚了,争执不下的时候如何处理,就看优先权。“我们的冲突很少。” 关明生说。他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搞清因和果。对阿里巴巴来说,因,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努力做对客户有意义的事情;果,就是如果做得好,公司就有好生意,客户也能飞黄腾达。千万不要因果颠倒,否则很难有效处理冲突。

    不相信,就一定不会赢

    关明生在现场还被问及他做过的最正确的事。他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先讲了一个故事。

    刚到阿里巴巴的时候,有一天关明生在公司周围四处走,碰到了很多外国员工,其中有一个比利时年轻人,是当时阿里巴巴英文网站的负责人。 关明生与他聊了聊,得知他的年薪有六位数,这让他有点儿吃惊,尤其是在公司正处于“勒紧裤腰带”的时候。后来他又找到了那个年轻人,跟他说:“我有一个很好的offer要给你,希望你不要拒绝。”比利时人问是什么offer。关明生说:“你的薪水我们没办法支付这么多,可不可以这样,把你的薪水减半,股票升三倍,你愿不愿意?”年轻人以为关明生在开玩笑,知道他是认真的之后,表示“打死都不愿意”。于是关明生就解雇了那个年轻人,这也是他在阿里解雇的第一个人。

    关明生认为,实际上他的要求是希望年轻人把个人的前途和公司的前途捆绑在一起。当时关明生这么做是在考他:“你信不信公司有前途?”

    随后关明生又回到观众的问题,他认为他做过最正确的事就是坚信阿里巴巴是有前途的。马云曾说关明生是“带钱打工”的,公司没办法支付他很高的薪水,只能给一些股票。有阿里巴巴的员工也问他:“当年在杭州的时候,你天天和我们在一起,天天都面带笑容,感觉充满信心,你是不是知道我们会成功啊?”关明生说:“我也不知道啊。”员工问:“你不知道还这么淡定?”关明生的回答是:“你要么就相信,要么就不相信。如果你不相信,你就要问问,你为什么要在这里?如果不相信就不要来,就走吧;如果你相信,你就一定要坚信。相信未必等于你会赢,但如果不相信的话,就一定不会赢。”

    “阿里妈妈”,是怎么来的?

    “阿里妈妈”这个称号怎么来的?

    关明生说,那是有人在问及他和马云的分工有什么不同的时候,他打了这么个比方:“在我们公司,马云就是‘阿里爸爸’,我就是‘阿里妈妈’。”这个外号就是这么来的。

    为什么呢?爸爸是“明天会更好”,妈妈就是“今日有饭吃,日日都有饭吃”。

    论坛最后,关明生给想要创业的年轻人送上了一句话:“我们一定要有梦,有了这个梦就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一直到你达到这个梦想为止,不到黄河心不死。”

    据了解,2016香港国际创客节在去年首届创客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为主旨,联合众多内地与香港知名团体、企业及个人,以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切入点,更广泛、深入地连接整合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深化香港、中国内地乃至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本届香港国际创客节以“香港PLUS”为主题,在香港特区政府、国家网信办及香港中联办的支持下,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和百川汇共同发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