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香港创客节,让特首前来站台,让青年梦想成真

2016年12月23日 10:35:34 来源: 网络传播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来源:《网络传播》马冉冉

    O2O、物联网、智能硬件、人机接口、3D打印、众筹……在这个造梦的最好时代,“互联网+”带来了无尽遐想。 遐想不是空想,来自香港的青年创客们,正在抓住这个时代机遇,利用互联网思维,以创新与创意,让梦想变现实。

    12月15日,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孟喆轩同学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上,她不仅见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多位大咖投资人, 还见到了数千名和自己一样正在或准备创业的香港青年。这场活动,便是香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号召, 犹如一夜春风,将各种孵化器、众创空间吹遍了大江南北,还由此诞生了一个新“物种”——“创客” 。 在香港,特区政府同样在大力推动创新与科技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连续两年出席创客节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在今年的开幕式致辞里,梁振英提到,大概在一年前,特区政府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推动官、产、学、研更紧密的合作。今年特区政府投放了180多亿元推动创业创新,包括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支援香港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还运用20亿元基金的投资收入,资助大学进行更多中下游及应用研究。

    孟喆轩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她们的创业项目connecting cultural dots从今年9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已经通过了Global student challenge创业大赛的pitching环节。 “在香港创业,学校会有很多资源,主要是一些校內活动和创业比赛,扮演资源整合平台的作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有技术支持,也可以作为小型市场。”

    当然,创业过程也必然会遇到诸多困难。这也是“孟喆轩们”来参加今年创客节的原因之一,他们急需了解和学习更多的创业经验。比如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在「香港+DREAM」高峰论坛上的演讲中提到的“对于小型创业公司来说核心问题是从擅长的细分行业入手”以及“如何赢得用户的心对创业企业是最重要的”等创业理念,就让孟喆轩深受启发。

    这正是举办香港国际创客节的初衷所在。今年第二届香港国际创客节,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香港软件行业协会、互联网专业协会及百川汇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香港各主办方搭建“创客节”这个平台,就是为了紧扣时代脉搏,鼓励香港青年人背靠祖国,立足香港,登高望远,开拓进取,让创新成为助推香港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除此之外,梁振英还希望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推动香港、內地和世界的科研机构、投资公司和企业领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也正是为什么近年来业界在香港推出了多个创业投资计划,包括今年创客节的‘创业零距离启动计划’等等, 都是看准了我们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据创客节筹委会联席主席、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介绍,今年香港国际创客节每一项活动都将贯彻“香港+”主题。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香港+Dream”高峰论坛、“香港+Idea”高峰论坛、“香港+ Internet Finance”、“香港+ eTravel”与“香港+ MediHealth”等5场论坛将给予香港青年人实践梦想的建议 ;还将举办一场名为“创汇021”的项目路演,让早期创业的公司与创业者能够接触有经验、有能力的投资者,扶助初创企业茁壮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