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泉江南春等大咖在第二届香港国际创客节上都说了啥

2016年12月23日 10:29:20 来源: 刺猬公社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导读

这两天,不少风险投资人与创业者聚集香港参加第二届香港国际创客节。江南春、任泉、刘星、关明生等悉数到场。关于创业和投资,大咖们都聊了些什么?

 

By 刺猬公社 罗慧雯

 

    12月15日,“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拉开帷幕。

    这场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香港软件行业协会、互联网专业协会以及百川汇联合主办的大会,被誉为香港地区最高规格及最大规模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

    继去年首届创客节主题“爱在此,创在此”之后,本届主题为“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梁振英在致辞中提及,“+”是指“香港增值”,而创新创业正是促使“社会增值、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图片来源:Facebook: 香港國際創客節 HKIEF 2016

    首日高峰论坛请来了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红杉资本合资人刘星、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前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关明生等嘉宾,展开了以“香港+Dream”、“香港+Idea”为主题的分享。

 

    江南春:

    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但“创业潮”中如何与众不同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分享创业观点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就当前中国消费升级转型的大趋势下,创业公司如何把握机会做到与众不同提出了观点。他提到,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快速消费增长仅有3.5%,但高收入、高学历、高职位的群体在增加消费,且国民去年在海外的消费规模就达约1万亿,这说明并非国内市场需求出现问题,而是国内品牌的同质化无法激发需求;光是依靠摊薄利润的价格战、促销战而缺少产品创新及品牌打造,绝大部分品牌无法占据主流用户的心智。而未来十年的趋势时消费升级的浪潮让低价低质的竞争不再可行,中国经济将进入L型常态化。

    在演讲中,他更多地强调抓住“人心”的重要性,在给创业公司提出解决的三个路径时,他除了谈到找到差异化的品牌价值(开创新品类或新特性)、抓住时间窗口饱和攻击(竞争对手会随之涌来,技术优势和商业模式的壁垒至多不会超过一年),此外,他还提及了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独特心智优势的重要性,强调只有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产权才是品牌最强的护城河。

 

    Scott Hunter:

    数码化驱动转变新浪潮

    SAP大中华区首席客户官Scott Hunter分享创业启示

    SAP大中华区首席客户官Scott Hunter则以全球数码化的大趋势给出了几点启示。他提到数码化将是未来转变的新浪潮:在未来的职场,73%的CEO将视缺乏专业技能为增长的障碍,到2030年,科技革新会令超过20亿的工作“消失”;客户体验也将愈发数码化:到2020年,90% 的6岁以上的人口将拥有一台流通设备;70%的客户倾向于推荐简易的品牌体验;此外,供应网络也将更为数码化,物联网的发展速度也将增快。

 

    任泉和刘星偏爱投资什么样的企业

    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分享创业故事

    Star VC对于投资对象的要求之一在于:能创造生活美学,当被问及这一点时,任泉表示,他们提出这一要求的初衷在于,他们希望能投资能改变生活方式的创新型产品。他就此举了个例子:医疗创新是他很感兴趣的领域,他也接触了很多年轻的医学科学领域的人士。他说如果有一天白血病被攻克了,而正好是他投资的,这会是他最开心的事。在他看来,“最美的事情”在于让人们减少痛苦,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

    在提及对哪些公司感兴趣时,任泉表露了对科技类公司的兴趣,他认为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很有未来,他希望Star VC能利用自身的背书能量与代表了未来技术的企业展开合作。就在今年4月,Star VC宣布投资商汤科技,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刘星更为看重的是其平台本身是否具有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他表示,市场是双边的,买方和卖方的分布越为分散,则更能通过构建平台并取得优势地位。在这个“赢家通吃”的时代,就看谁跑得快,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平台越大,对买家的吸引力也越强。

    红杉资本合资人刘星分享创业故事

    那么,投资过后呢?刘星提到了“投后服务”的概念,他认为不能称之为“管理”,因为他们与创业者之间是伙伴关系。投资过后,他们会提供相应的服务,包括在人才引进、客户推介、信息传导、公司战略制定等方面。

 

    真以为玩着玩着就创业成功了?

    在上下午的两场论坛当中,绝大多数嘉宾都回顾了当初创业以及人生转折的经历。前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关明生则谈到了他和马云运营阿里巴巴时候的故事,聊及马云为什么会选他这样一个不懂互联网的人。当他将这个问题抛给马云时,马云的答案出乎他的预料:第一是准时,第二则是关明生在面试之时进了房间后,将外衣叠好了放到窗台才规矩地坐下。关总结道,马云说的其实是他们两个是不同的人。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提及了自己当初出国留学、加入硅谷创业企业等跳出舒适区的人生转折点对自身的改变和历练。任泉也提到了他最初创业时找地盘、筹资金到后来决定退出娱乐圈专注创业的经历。明星投资的现象一直是个热议话题。任泉表示自己已经完全退出娱乐圈,连相关采访也会推掉,专注创业。提到创业者,他表示创业不能这么冷静,创业者必须得是疯子同时也需要思考、胆识、冷静以及对于技术的学习。

    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以及R2Games的联合创始人贾瑞德则有一个共同之处,通过游戏这一爱好创业。二人都谈到了各自学生时代对于游戏的痴迷,贾瑞德还提到了自己因为打游戏不上课最终挂科被退学的经历。

    R2Games联合创始人贾瑞德分享创业故事

    有嘉宾在提问时总结他们的共同点似乎在于“不好好学习”,当被问及“好好学习”和“不好好学习”对于未来创业有什么优劣势时,林奇表示创业就是学习的过程,当初欠下的“帐”他也“补得很辛苦”。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他通过游戏开始研究东西方历史、东西方艺术史,学习代码、画画等。但学习并非苦差事,要用兴趣来引导你所有的事情。而贾瑞德则认为学习是一个心态,当初刚到中国连汉字都认不了几个的情况下,他是通过在网吧玩游戏和别人聊天学习。不能为了玩而玩,玩游戏玩得最好的往往是自我反省能力最强的。

    此外,土巴兔CEO王国彬、易到用车CEO周航也讲述了自身创业的前后的经历,包括创业的点子从自身感受到痛点到不断发展落地的过程以及中间的曲折。鼓励香港年轻人拥抱成长行业、代表未来的行业等,也被嘉宾多次提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