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携手中信国安开展“黔货进京”系列活动 助推贵州省“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16日 14:19:04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10月16日上午,中信国安助推贵州省“精准扶贫”战略合作签约暨“黔货进京”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北京前门步行街举行。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中信集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冯光,中信国安集团董事长李士林,国务院扶贫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北京市、贵州省相关部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信国安集团领导,北京市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国安社区战略合作伙伴、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等共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黔货进京”系列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中信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由中信国安集团、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承办。系列活动是企业扶贫攻坚创新模式的充分体现,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全新探索。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寻求突破与创新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渐调整,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9%左右,但它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面临结构性失衡等问题。2015年中央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农村农业提供了重要发展依据与思路。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本次黔货进京消费扶贫活动,是中信国安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国安社区平台,助力贵州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优质的农副产品直达北京城市社区居民的销售渠道,1对1,点对点,1对2甚至1对3的供销,源源不断,形成贫困地区稳定的供应链,这是一个很好的消费扶贫亮点。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认为,这次活动对于助推贵州脱贫攻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东西协作、城乡互动等意义重大。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汇聚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推动黔货进京便捷化、规模化、常态化持续发展,让更多绿色生态、安全放心的贵州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北京市场。我们将按照互利共赢原则,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加盟“国安社区·贵州扶贫特产平台”,大力推动产销模式创新,搞好农批、农超、网上网下对接,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更加优惠的价格、更加可靠的品质,不断扩大贵州绿色产品直接进京的销售份额。

    精准扶贫——新平台 新模式 新发展

    中信国安集团总经理刘鑫介绍了国安社区的情况。作为基于本地生活的社区品质生活体验与服务类平台,“国安社区”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体系,可以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商业服务、交互公益等多样服务,同时也可为各类型商户提供工具和平台。进驻“国安社区”平台后,农村和贫困地区就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通最后一公里,使农产品更方便地出山进城,送上城市餐桌。根据规划,未来国安社区将在全国设立5000多个线下服务门店,覆盖2亿用户,以品质生活体验店服务平台为依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成为社区精准营销的优势平台,为地方品牌走进首都、走向全国提供强大助力,形成扶贫攻坚的“城乡一体生态链”。

    此次“黔货进京”是国安社区品质生活体验店首次正式面向全国媒体亮相。作为国安社区引进的首个区域品牌项目,未来国安社区将进一步加强与贵州区域产品品牌的战略合作。

    启动仪式上,贵州省扶贫办和中信国安集团签署《关于打造国安社区·贵州扶贫特产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国安社区与10余家贵州企业签署《国安社区·贵州扶贫特产平台》合作协议,意向采购金额达4亿元。

    前门活动现场,贵州省带来了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列入国家非遗的反排木鼓舞等原生态演出。35位贵州民间手工艺人现场演示了蜡染、刺绣、编织、玉雕、银饰打制、牛角工艺品及民族服饰制作等精湛的民族手工技艺,让京城百姓得以体验地道的“黔”味“黔”韵。除了在前门活动现场外,15至16日,主办方采用“1+3+20+100+500”模式,在鸟巢广场、工体3.3大厦等3大繁华商业街,在悠唐购物中心、北京海洋馆南广场、中央电视塔等20家商场,在100家“国安社区”品质生活体验店,以及该100家门店辐射范围内的500个社区举办贵州特色商品展示展销,本次进京参加展销会的厂家共计197家,其中有手工艺品企业34家,展销近1000种产品。京城百姓纷纷品尝和购买红酸汤、银球茶、黑猪肉、血浆鸭等贵州企业带来的地道“黔货”,在15日的展示展销中,牛肉干、辣椒、水果和黑毛猪等生鲜产品非常畅销,有些产品已经买断了货。

    活动之后,贵州商品将在国安社区线上平台持续销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