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举报部门全力为青少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16年07月11日 15:50:2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2016年6月,全国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各网站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网络举报工作,共受理网民举报353.7万件,较上月增长2.3%。经审核,有效举报258.1万件,较上月增长3.7%。本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继续开展全国网络举报受理抽查工作,第三批被抽查的21家网站总体情况良好。

    综合分析全国举报情况,淫秽色情类有害信息举报仍较为突出,达156万件,占比60.4%;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11.3%;诈骗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11.9%;侵犯网民权益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3.9%;赌博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1.8%;暴恐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0.7%;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0.2%;其他有害信息举报占比9.8%。

    截至6月底,全国已处置网民有效举报239.5万件,处置率达92.8%;通过各类渠道向网民反馈处置结果233.4万件,回复率达90.4%。其中,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直接受理、处置网民有效举报46871件;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共接受有效举报90973件,处置率达93.2%;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接受有效举报396件,处置率达100%;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属地重点网站(包括主要商业网站)接受有效举报244.3万件,处置率达92.6%。

    主要商业网站接受有效举报239.1万件,较上月增长7万件,处置221.2万件,处置率达92.5%,较上月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腾讯受理举报206.3万件(微信107.9万件、QQ89.2万件、微博1.2万件、网站5.3万件),新浪受理公众举报18.9万件(新浪微博13.6万件),百度受理公众举报11.7万件,阿里巴巴受理公众举报1.9万件,天涯社区受理公众举报1871件,凯迪网络受理公众举报823件,搜狐受理公众举报444件,优酷网受理公众举报402件,网易受理公众举报140件,凤凰网受理公众举报53件。

    6月份,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直接受理、处置网民有效举报46871件。经核查,不法分子借百度云盘、QQ空间传播、贩卖色情视频资源情况严重;新浪微博存在借微博视频传播恐怖分子处决人质、战争血腥场面等暴恐有害信息现象;百度贴吧存在较多传播教唆犯罪、描述杀人肢解过程的有害帖文;此外,新浪博客、天涯社区中传播的歪曲党史国史、攻击老一辈革命家等有害帖文也受到网民举报。举报中心已对网民举报的有害信息第一时间展开核查,并将相关举报线索转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近期,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展全国网络举报受理情况抽查工作,就相关网站举报渠道开通情况、24小时举报电话值守情况、举报受理处置情况进行抽查,本月抽查的第三批共21家网站总体情况良好。其中,正义网、天山网、中国西藏之声网、天津网、荆楚网、中国兰州网、中国江苏网、桂林生活网等绝大多数网站坚持文明办网、依法办网,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坚守底线,对网站内容把关严格,未发现明显违反七条底线或“九不准”的有害信息;豆瓣网举报渠道畅通,举报处置快速及时,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置结果;中国青年网举报电话接听态度热情,举报处置高效快速,举报工作规范有序。但是,58同城、西祠胡同、南方网、贵阳网、中国日报网等少数网站仍存在举报渠道不畅、举报处置滞后等问题。其中,58同城举报电话无人值守受网民举报较多。举报中心将继续督促各网站改进网络举报工作,积极受理网民举报,欢迎广大网民监督。

    六一儿童节前后,全国网络举报部门加大举报受理力度、集中清理各类有害信息,全力为青少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用网安全。上海市举报中心加大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处置力度,重点处置淫秽色情、血腥暴力、青少年暴力犯罪、校园欺凌等有害信息;辽宁网信办举报部门将手游、弹幕等青少年使用较多的新型网络平台和应用列为举报受理重点;天津、江西、宁夏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新华网、腾讯等主要网站也制作图文、视频等宣传资料,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用网安全。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保护青少年远离网络有害信息侵害,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举报中心呼吁广大网民共同关注青少年用网安全,积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携手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截至2016年6月底,举报中心今年已发放举报奖励330.51万元。欢迎广大网民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

    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www.12377.cn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举报客户端:通过举报中心官网、各大应用商店下载安装“网络举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