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拓展功能角色 强化综合服务

2016年06月21日 15:50:21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6月20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出席2016移动政务峰会会议暨人民日报客户端两周年新版上线仪式并致辞。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战略高度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移动政务的重大意义,吹响了移动政务发展的总号角,标志着我国移动政务发展从此进入全新阶段。

  近年来,各级党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积极开设各类移动政务平台,逐步形成了以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代表的移动政务矩阵,在社会管理、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日报社敏锐把握信息革命对国家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利用党中央机关报的独特影响,积极宣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党全社会在发展移动政务上形成新共识,同时,推出“政务发布厅”,形成移动新媒体矩阵,成为新型发布传播平台,为全国移动政务发展树立了榜样。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各级各类移动政务新媒体,应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作为。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政务”的建设。

  一是把移动政务打造成联系和服务人民的新渠道。移动政务媒体和平台的发展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移动政务成为党政信息发布的新平台,引导社会舆论的新载体,凝聚社会共识的“连心桥”,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二是利用移动传播规律提升政务服务的水平。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方法手段,将大政方针、改革举措更生动、更精准地传递给目标受众。要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三是加强协作拓展功能形成聚合放大效应。各级各类移动政务媒体应加强协调合作,建设矩阵,形成联动,汇聚各方正能量,实现1+1>2的效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拓展功能角色,增强信息服务内容领域,逐渐形成聚合式、立体化的综合信息服务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