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部委联动狙击电信诈骗 监管启动线上革命

2016年04月12日 18:24:30 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导读

  日前,公安部正式设立“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该平台打通了全国刑警队、派出所、银行信息。受害者拨打110报警之后,公安机关可以在30分钟内实现简要案情和一级账户的姓名、账号、转账时间等信息录入验证,并实现紧急止付。然而,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仅对接了银行类支付账户,并未对接诸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第三方支付账户网络诈骗的止付工作仍需走线下流程。

   4月10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案件犯罪嫌疑人。目前,山东、辽宁、黑龙江、上海等8个省市正在侦办一批电信诈骗案件,本次公开通缉的1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并在逃。

  自公安部2000年实施通缉令以来,电信诈骗犯罪首次进入A级通缉令并对外公布。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公布了这10名犯罪嫌疑人的姓名、肖像、身份证、户籍地址信息。10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名来自广西自治区宾阳县,其余5人分别来自江苏、福建、湖南、广东省。

  据悉,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各个地方的诈骗分子往往协同进行一种诈骗,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均已经是全国知名的“诈骗根据地”。根据腾讯公司在4月1日发布的《一季度反电信诈骗大数据报告》,广西宾阳县以“假冒QQ好友诈骗”为主,而广东茂名则是知名的“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根据地。此外,冒充黑社会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重金求子诈骗、PS图片诈骗、机票改签诈骗则分别主要分布在河北、福建、江西、湖南、海南。

  即便始终处于舆论、犯罪打击的风口浪尖,电信诈骗依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而且发展势头惊人。

  23部委联动出击

  根据腾讯统计,2016年Q1,收到诈骗短信人数6.4亿人,诈骗电话拨出次数10.1亿次。其中,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短信诈骗分别造成损失18.8亿元、9.7亿元、7.2亿元,总计35.7亿元。

  最近10年来,国内电信诈骗案件以每年20%-30%的数量激增。2013年至今,全国共发生被骗千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94起,百万元以上的案件2085起。2014年3月,河南省市一群众被骗3866万元人民币,创个案被骗金额最高纪录。而在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相比2014年增长了32.5%,共造成经济损失高达222亿元。

  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一改电信诈骗防治以往的“九龙治水”。2015年10月,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自2015年11月1日起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该行动将持续到2016年底。

  2016年2月25日,23部委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强调:“重点地区整治要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负总责,确保年内涉及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0%以上。”显然,公安部志在重点打击诸如广西宾阳、广东茂名之类的“诈骗根据地”。为此,联席会议推出了问责制度,整治不力的地区,将要通报中央综治委予以挂牌整治。2016年3月25日,广东省曾出动千余警力,重点打击包括“茂名”等地诈骗行为,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捣毁窝点48个,初步核破假冒熟人类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5宗。

  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公安部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6万起,抓获嫌疑人943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侦办平台开启线上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打击电信诈骗行动中,最大的突破是成立了“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一改以往冗长的止付流程,在该平台上,电信诈骗案件可以在半小时内实现接警止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告诉记者:“以前,电信诈骗受害者,首先要报案,然后去当地派出所填报材料。如果想要止付,需要向银行出具县级以上公安局局长签字的文件,然后银行才会配合止付。整个流程走下来,钱早就被提现或者转移了。”

  也正因为此,电信诈骗案件即使破获,往往也很难追回损失。电信诈骗始终走在技术最前沿,而监管部门的流程始终停留在线下,这个时间差给犯罪分子创造了大量的犯罪空间。

  2016年3月3日,公安部正式设立“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该平台打通了全国刑警队、派出所、银行信息。受害者拨打110报警之后,公安机关可以在30分钟内实现简要案情和一级账户的姓名、账号、转账时间等信息录入验证,并实现紧急止付。

  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冻结涉案账户5452个,部分账户被骗款达上百万元。除了紧急止付之外,该平台还可以快速汇总各地的诈骗案件信息,便于掌握全国诈骗案件总体分布,并且快速确定异常账户、嫌疑人联系方式等犯罪工具。一旦这些犯罪工具被冻结,电信诈骗成本逐渐提升,犯罪空间也会被迅速压缩。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开启了电信诈骗防治工作的线上革命。

  需要指出,电信诈骗侦破的线上革命仍有极大改善空间。目前,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仅对接了银行类支付账户,并未对接诸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第三方支付账户网络诈骗的止付工作仍有需要走线下流程。

  “第三方支付本身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帮助用户挽回损失,但现在一定要求派出所立案才介入,”在李俊慧看来,“第三方平台自律可以解决的问题,非要依靠传统线下监管,技术价值去哪了?”

  第三方支付诈骗止付的时间差,会成为电信诈骗监管的漏洞。而这一漏洞会吸引诸多诈骗分子从传统诈骗渠道流入第三方平台。“170号码沦为诈骗重灾区”已经证实了犯罪分子对于漏洞的敏锐嗅觉。

  此前,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启动“黑卡治理”行动,明确要求三大运营商启动电话卡实名制,以此防治电信诈骗。但同期,40多家虚拟运营商并未严格执行,诸多无需实名办理的170、171号码迅速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日前,工信部表态将严格监管虚拟运营商。(记者 陈宝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