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

2016年03月29日 15:39:5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3月25日,嘉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揭牌。当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会议在上海举行,宣布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其主要职能为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该协会首批单位会员有400多家。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成立会议上讲话。当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会议在上海举行,宣布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其主要职能为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该协会首批单位会员有400多家。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25日上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据现场会议材料显示,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共437名。从行业维度看,来自银行机构84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来自保险公司17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

  材料指出,经过反复斟酌,提出拟任理事会员候选单位名单,最终提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员候选人142名。理事候选人中,来自银行机构30名,来自证券及相关企业12名,来自保险及相关企业6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94名。

  据央行官网消息,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会议上致辞。

  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但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突发性和较强的负外部性的特征。由于互联网的特性,其风险的波及面更广、扩散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强。

  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重要职责,各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协会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抓紧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框架,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动态开展风险监测和预警,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潘功胜表示,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是业界的共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监管规则,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方面配套的监管办法将陆续出台。(田阿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