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我们一起过大年”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6年03月22日 17:30: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方玮晴) 2016年春节前夕,在家家户户过大年的喜庆气氛中,一张大眼睛男孩曲比阿撒的照片却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照片中,几位年仅4-5岁的小朋友围坐在一起吃饭,没有桌椅板凳,没有碗和筷子,有的只有一口锅和几个勺子。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过一个好年,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新浪微博在春节期间发起了“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以下简称“一起9加1”活动)。此次活动在网络上汇聚了巨大的正能量,掀起了一股爱心接力的高潮。

   “互联网+”助力公益接力

   据了解,“一起9加1”活动结合春节发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

   这项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活动吸引了杨元庆、姚晨、TFboys、王凯等近百位明星、企业家、微博大V以及众多网友积极参与。其中,明星姚晨为动员更多网友参与此次活动,带头向“一起9加1”活动捐赠人民币10万元。

   据统计,目前“一起9加1”微博话题引起了5.6亿的阅读量以及63.2万人次的讨论量。“9+1精准扶贫”网络搜索结果数量超过589万,“9+1一起过年”网络搜索结果超过1140万,“一起9加1”已经突破1亿。 活动激发了广大网友的网络扶贫情怀,微博用户“@新媒沈阳”通过微博带动网友自发前往本次活动的捐助地之一——河北涞水县,核实该县216户贫困家庭受助情况,并在线上对实地考察进行全程微博直播。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发布的数据,“一起9加1”活动开展期间,共有17777人参与到本次捐赠活动中,累计募集善款1844406元。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此前的承诺,本次活动资助3264户贫困家庭共需2937600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为本次活动配捐1093194补足数额。

   信息公开透明 响应“精准扶贫”号召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的时候,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精准”已成为中国扶贫、脱贫的关键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及“让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外界正式倡导,“全国有6.68亿的网民,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如果我们通过网络的力量发动9个网民帮助1个贫困户,以‘9+1’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全社会弘扬‘善动力’,将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助力”。

   “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正是“9+1”精准扶贫启动之后的一次春节特别行动。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核心宗旨,就是网友的捐赠必须在公开、透明、高效的环境下执行,让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不仅要精准,更要透明,让爱心可以放心。

   为了打造看得见的“9加1”,确保本次活动能够公开透明,真正将善款发放到每一户受助家庭,贵州省、河北涞水县扶贫机构及相关公益组织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提供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贫困家庭精准、真实、有效信息,其中包括贫困户基本信息、愿意公开接受捐助的签字确认、接受捐助者银行账户信息等。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披露,经帮扶对象本人的同意,“9+1我们一起过大年”公益活动已经陆续分批公开了帮扶对象信息,信息中包含户主姓名、家庭人口、加密的身份证号等,体现了此次互联网公益活动的透明性。

   上述大眼睛男孩曲比阿撒也是此次活动帮扶的对象之一。男孩在四川凉山美姑县生活。他的父亲曲比铁都的相关信息已经公开。

   在本次活动的#一起9加1#的新浪微博专题页面63.2万次的讨论中,网友们普遍表示,“9+1”活动以精准、真实的扶贫信息,让网友的扶贫行动直达贫困家庭,可信度高,因此大众的参与意愿更高。

   据了解,截至2月24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目前已向2056户贫困家庭直接转账900元“9加1”暖年红包。由于信息核实和银行转账手续等原因未能完成下发的暖年红包,将在春节后继续公示、发放,力争在3月2日前全部发放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