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推进“互联网+” 促商业发展

2016年01月18日 10:25:05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1月1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合协办,光芒网发起并承办的开年首场互联网领域的大型展会——“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当天上午的未来互联网峰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发表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邀请,很高兴参加“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本次论坛以“互联网·新商业”为主题,以企业转型、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网络公益等多个领域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下的商业发展路径,对今后商业模式的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带动经济创新发展的作用。国务院出台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为互联网与经济的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给出了明确有力的政策引导。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新阶段。“互联网+”能量的释放和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需要多种经营形态的互相补充,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互联网正在成为驱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动力引擎,同时新型的产业生态体系也在逐步构建中。过去十年,图书、音乐、通讯、广告、传媒、零售业、旅游、金融等行业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相继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下一步,物流、交通、教育、医疗、房地产、能源等行业与互联网的关系会更紧密。“互联网+”正从信息传输逐渐渗透到销售、运营和制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的全面联结,不断促进产业链的开放和融合,最终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中发现新的增长点。

  对于小微和初创企业而言,互联网具有价值发现、资源聚合、大众协同的特性,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准入门槛。未来,小微企业将成为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就有效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把握商业发展战略机遇而言,一是注重创新的精神和原则,因为产业的边界在不断融合,过去的行业规则面临重新改写。在支持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创新、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等过程中,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核心,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是发力点。在这个万众创新的时代,企业要做创新的排头兵,只有真正的创新才能释放需求、促进结构优化调整。

  二是坚持开放。要坚持用开放的姿态迎接互联网,在开放中求发展,求创新。传统企业要面向互联网思维开放,各行各业要以开放的行动,来拥抱未来互联网。

  三是要加强合作。不管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高质量的合作不仅能够合理调配生态和市场资源配置,更能开辟出更广泛的市场空间,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效果。我相信只要多方共同努力,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心态、合作的姿态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的商业一定会有灿烂的光明前景。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