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处长付中华:互联网重塑生活方式

2016年01月18日 10:22:13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盛情邀请,非常高兴参加“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感受互联网带来的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嘉年华。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明朗,“互联网+”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本场论坛紧扣“互联网+”行动的时代主题,让我们从生活方式的角度审视互联网的无限活力和巨大潜力,富有启发,也很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毫无疑问,互联网是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之一,新应用、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5年前,人们初次见面交换联系方式,留的多半是手机号,而现在,大家不约而同掏出手机,扫一扫,留的绝大部分是微信号。以前我们打出租,现在我们叫滴滴、优步,以前我们逛超市、商场,现在我们上淘宝、京东,从洗衣、外卖到租车、租房,无一不网络。可以说,我们把生活搬上了互联网,互联网联通了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重塑生活方式的背后,体现了一种思维的创新和飞跃。不久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成功举办,我办和相关部门共同主办“互联网+”论坛,在同各界人士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更深刻地感受到,以往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以“+互联网”的形式出现,具有工具性、从属性、被动性、局部性特征;而“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由工具变为主体,由从属变为主动,由局部变为整体,成为推动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思维具有用户为本、需求导向的特征,是按照用户的需求和需要进行资源整合。比如滴滴,就是根据用户需求,运用互联网整合交通资源,是很典型“互联网+”的应用。

  此外,互联网时代主流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细分化市场不断涌现,长尾不断延伸,小众不小成为互联网时代市场格局的真实写照,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余额宝短时间内便超过传统基金,成为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基金,小众市场集腋成裘,一跃而成与主流市场相匹敌的力量。

  互联网善于抓住传统行业或领域忽视或覆盖不到的需求,成就蚂蚁雄兵的奇迹。比如互联网金融,2014年,国内第三方支付全年交易规模超过9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年增长391.3%,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互联网理财产品规模超过1.5万亿元。以网络支付、电商小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等为主要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主体和覆盖领域不断增多。而这仅仅是互联网带来改变的一个缩影。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互联网正是这一发展理念的鲜活载体和重要实践。未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将日益普及,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必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各位嘉宾,希望大家在“互联网·新生活方式”的论坛主题下,碰撞思想,贡献智慧,分享感悟,为互联网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中国经济、便捷百姓生活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建议。

  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