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加强网络正面声音 弘扬网上正能量

2015年12月28日 10:53:18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12月26日,以“传递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的“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在浙江台州举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局长黄其正、浙江省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共同出席,启动论坛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发表了题为:“加强网络正面声音,弘扬网上正能量”的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葛慧君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各位来到美丽的台州,为搭建更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家园,共商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对各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4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这些都为网络发展与治理指明了方向,描绘了愿景,提供了重要遵循。举办这次论坛,既是我们加深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也是推动网络健康发展的深刻践行。

  此次“一江山论坛”,以网聚“中国梦”、四海共舞“台”为主题,以传播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为宗旨。今天来参会的嘉宾来自不同的领域,政府管理者、自媒体代表、网络大V等等,尽管从事的工作不同,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网络把我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现在从衣食住行到大宗商品的买卖,哪一个行业能离开网络呢?纵观社会上各行各业,不是“自投罗网”就是被“网罗其中”。

  今天,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共同在台州搭建了这样一个线下沟通的平台,很荣幸地邀请全国各地的网络精英们,共商传递网络正能量的大计,共同探讨如何把我们的“网络家园”建设的更好、更阳光。

  各位新、老朋友们,我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的目标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

  虽然网络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但因为我们对互联网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网络上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大家都很清楚,由于互联网的便利特性,网上的诈骗、低俗、恐怖、暴力等不良现象,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网络就像一把达摩克里斯的剑,怎么用好?用不好,就会变成“潘多拉的魔盒”,给我们的生活秩序带来诸多挑战。

  朋友们,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就要创新改进网上舆论,就要靠我们大家,靠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要实现这些目标:

  第一,要加强网络正面声音,弘扬网上正能量。网络意见领袖和专家学者们应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带动更多网民参与。让正能量精神弥漫在互联网每个角落。

  第二,网络评论是引导,舆论创新是关键。努力把握网络舆论传播特点,研究网上舆论传播的战略战术,提升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的能力,抢占时机的制高点、道义的制高点、表达发声的制高点,聚焦社会现实,服务公众生活,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第三,团结正能量骨干,整合社会各界力量。“羊群走路靠头羊”,网络阵地也要有“领头羊”,也要有我们自己的“领军”,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的领军,都是网络阵地的“领头羊”,希望大家联动、互动起来,形成合力,引导正能量,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主导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表达思想、沟通情感、交流互动最便捷最密集的领域,为了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洁净、更安全,更阳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空间的建设与发展,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