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数字丝路”联盟

2015年12月21日 17:00:22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北京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新元等代表发起成立“数字丝路”联盟,并现场签约。

  12月16日下午,“数字丝路·合作共赢”分论坛在浙江桐乡乌镇景区的宫音厅举办。紧密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分论坛下设两大议题,分别是“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

  “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议题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吉尔吉斯斯坦、加拿大、哥伦比亚以及国内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热衷慈善,为发展“数字丝路”沿线公益事业和文化交流而热心奔走的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指引下,坚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整合数字经济领域优势资源,共商“数字丝路”建设模式创新,寻求合作共赢之道。

  在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数字丝路”联盟发起单位,共同举行了“成立‘数字丝路’建设联盟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期待能够凝聚更多力量,持续弘扬古老的丝路精神,加强互联互通,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参加此次签署仪式的签约代表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北京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新元、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社长徐平。同时,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等联盟发起单位的代表作为见签人参加签署仪式。最后,现场说明 “数字丝路”建设倡议书起草和继续完善过程:“全球互联网大发展、大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人类社会从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成为历史必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具有不同的优势和共同的需求,如何实现“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合作共赢”理念,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统筹多元力量,合作共建 “数字丝路”,促进深度合作,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责任担当。”呼吁参与各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包容与合作精神,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多个层面建立常态化的机制,支持和加速“数字丝路”建设,让其成为信息畅通、经贸繁荣、技术合作、资本汇聚、人文交流之路,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