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客节搭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

2015年12月07日 10:48: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香港国际创客节3日开幕。特首梁振英、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其他嘉宾主持亮灯仪式。(黄伟邦摄)

  海内外逾千机构参与 推动创新创业活动

  “创客”一词出现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燃起大众创业热情,创客空间在各地纷纷涌现。正在香港举行的“2015年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简称“创客节”),吸引了1000多家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欧洲、东南亚、以色列等世界各地的机构参与活动,为创业者及投资者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香港乃至整个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创客节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信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由3日至12月5日共将安排20场活动,预计将吸引超过20万人关注。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多家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互联网企业、投资银行、基金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本届创客节的主题为“爱在此,创在此”,3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除了举行开幕式外,还举办了“世界因你而变”数字经济高峰主论坛和5个分主题论坛;并为京港同创基地、深港同创基地、沪港同创基地、新三板加速基地等总面积逾100万平米的九大创客基地授牌,为香港及海内外创业者搭建良好的项目落地平台。

  两地基金会签合作 促青年交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在创客节上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促使内地和香港两地年轻人相互合作奠定基础。据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主席秦昌桂介绍,双方在“互联网+”与青年发展领域达成多方面合作意向,未来将在两地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共同组织及推动香港青年进入国家龙头科网企业交流、考察、实习和工作。

  助港建立新生态 创经济增长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表示,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梦想的城市,在全球化、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下,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和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此时此地举办国际创客节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他指出,创客节的举办,既是内地和香港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也是创新与创业交流的重要国际化平台。这对打造香港的创新生态,形成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香港的繁荣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执行主席杨全盛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一流的基础建设,良好的竞争环境,完善的法制,且港人非常尊重知识产权,香港是非常适合科技创新和创业地方。2015年有1,500多间初创企业在孵化器和共创空间中运作,比去年增加逾40%,共有3,700多个员工在这些企业工作,增长50%。香港不单培育创业公司,也吸引了国际企业、投资者和创业家来香港发展事业。(记者 涂若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