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12月在港启幕

2015年12月01日 16:48:01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的“2015年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将于12月3日~5日在香港举行。这将是在香港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机构将超过1000家,参观人次将超过20万。

  亮点一:内地与国际重磅嘉宾云集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主席秦昌桂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等将出席开幕式。此外,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奇虎360创办人兼总裁齐向东、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光启研究院创办人刘若鹏、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麒麟影业董事长庞洪、奥宸集团董事长邹建民、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以及来自小米科技、新浪、乐视、滴滴出行、春雨医生等著名企业嘉宾目前也已确认出席本次创客节。

  国际方面,参会的嘉宾包括英国、加拿大等驻港领事馆代表,马丁飞行喷射包公司CEO Peter Coker、加拿大太阳能方舟公司CEO Jay Godsall、瑞士Zwip公司 CEO、 Sky X公司创始人David Horn,以及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公司(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 简称YBI,英国查尔斯王子基金成员之一,也是本届创客节的支持机构)和多家硅谷知名投资机构。

  亮点二:多项全球首创扎堆亮相

  据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副主席司马志达介绍,本届创客节将会迎来多个创新产品的首次亮相。例如,光启科学全线产品将首次在香港展示,包括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结合的高空浮空云平台云端号,以及此前在新西兰总理与习近平主席见证下项目签约,并为中国首个临近空间商用飞行器的“旅行者号”。

  此外,还包括全球首创的光子门禁及光子支付、获《时代》杂志选为全球50大发明之一的“钢铁侠”式飞行喷射包、为偏远地区提供前所未有运输解决方案的太阳方舟以及综合利用旋翼、氦气浮力、太阳能和锂电池的新型飞行器U-1等。

  亮点三:香港最高规格的创业盛会

  本届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主题为“爱在此,创在此”,开幕当天的内容包括开幕式、“世界因你而变”数字经济高峰主论坛、5个分主题论坛三大板块。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香港国际创客节亮点纷呈,“十大国际青年创客”评选与颁奖礼、创客市集、创客项目路演、创客音乐派对、“创客说”主题演讲、创跑活动、智能硬件展及“颠覆者”“互联网+”“智造时代”“电子商务”“青年创业与众创空间”“互联网金融”“环保创客联盟”等论坛,将云集众多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行业领袖及创业新锐。

  据主办方估计,3天会期将会吸引超过20万人关注,超过1000家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加拿大、欧洲、东南亚、以色列等机构参与活动,为创业者及投资者带来创新的融资渠道,推动香港乃至整个中国的创业活动。

  亮点四:后续落地成果丰富

  本届创客节将收获丰富的落地成果,给国内外创业者和投资方提供高效充分的沟通交流平台。入选“十大国际青年创客”的团队可获知名投资机构担任创业导师,并有机会获得最少1000万港币的投资资金。本次创客节还会为京港同创基地、深港同创基地、沪港同创基地、新三板加速基地等十大创客基地授牌,总面积达100万平米以上,为香港及海内外创业者搭建良好的项目落地平台。

  据了解,本次创客节的主体活动集中在12月3日~5日,但前后将延续3个月,筹备了论坛、演讲会、项目展示和路演、创客派对、十大国际青年创客颁奖礼、创客嘉年华等近30场不同形式的活动,采取类众筹的方式,由筹委会提供统一的创客节平台,联合在该领域最专业的机构或公司投入资源来承办并给其充分的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加并投入创客节的积极性。

  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作为本届创客节上的一大亮点,其成果在未来也将很快落地。据秦昌桂介绍,双方在“互联网+”与青年发展领域达成若干合作意向,未来将在两地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共同组织及推动香港青年进入国家龙头科网企业进行交流、考察、实习、工作等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