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举办专家座谈会

2015年11月12日 13:51:07 来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分享到:
  【打印】 【纠错】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得到了包括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专家学者等多方机构和个人的关注和支持,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也借此取得了较大进展。为了更有创造性地推进工作,10月16、17日上午,基金会分别邀请了知名互联网企业家及公益界专家举行座谈,请他们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同志主持,国家网信办传播局、网评局、以及光明网、央视网、百度、凤凰、搜狐、网易、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川公益发展中心、“上学路上”公益项目、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等公益组织和项目负责人出席了座谈。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同志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秦昌桂秘书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业务范围、近期工作和运行基本情况。随后,专家们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及经验,分别阐述了对基金会下一步工作的建议。专家们普遍看好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发展前景,认为基金会的成立有十分鲜明的时代背景,面对国际互联网的风云变幻,可以充分展示互联网民间交流的作用,发挥“民间外交”的影响,希望基金会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利用优势,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有专家指出,基金会是组织协调的机构,能做的事很多,一是政府部门做不过来的事,二是商业资本不愿做的事,三是互联网企业很想做自身又做不了的事,四是公众希望互联网给自己带来好处,但是目前还没有人去做的事;总之是两个方面,一是推动互联网自身的健康发展,二是推动互联网让社会更好的进步。基金会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要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借鉴互联网企业的做法,在国际合作、网络公益、一些重大的议题设置以及组织一些评选活动等工作上多下工夫。

  二、重点开展发展和治理两类工作

  发展方面,有专家提出希望基金会一方面关注互联网技术造成的数字鸿沟,推动贫困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资助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互联网发展。管理方面,当前网络上存在不少戾气,而一些管理方式略显单一粗暴,所以整体效果还有待提升。基金会的成立,增加了管理和治理的手段,可以发挥自身温和柔软的优势,通过举办培训、公益活动、对外交流等工作,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工作。

  三、举办各类公益项目,让百姓感受到公益的力量

  专家们指出,公益事业是为整个社会服务的,但也要参考商业的各种因素,基金会可以借助自身的网络资源优势,多尝试一些公益项目。所涉及项目可从提升互联网的基础能力、提升边缘人群的福利、借鉴国外的经验、注重互联网生态建设、加强基金会品牌宣传等方面重点展开。把握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的宗旨,把网上和网下结合起来,做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得到的公益。

  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同志在总结中感谢了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她指出,基金会刚刚成立不久,各项工作都在逐步调整过程中,各位专家提供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对于基金会下一步的发展深有裨益。因为共同的事业,大家都聚集在了一起,只要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就能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的更快、让网络公益事业做得更好。马利理事长呼吁大家加强沟通交流,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还可以开展多种合作,参会者纷纷表示赞同。会后,大家建立了微信联系群,为今后的业务交流及拓展建立了联络机制。

关闭